河北宽城:传承非遗技艺 弘扬传统文化

时间:2024年03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3月29日电 (刘颖)近日,在河北省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文化馆培训室里,伴着时急时缓的唱腔,皮影老师双手操控皮影人,演绎着一场精彩的《岳飞抗金兵》,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沉浸式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更多的青少年非遗项目传承人,近日,宽城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举办“光影传承匠心独具”皮影非遗培训班,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民间传统非遗的魅力。

  培训课上,皮影老师从宽城皮影的历史、表演技巧和唱腔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让孩子们对皮影戏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和了解。随后,皮影老师还进行了现场教学。在老师手把手指导下,“孙悟空”“猪八戒”等经典角色在小朋友的手中纷纷“活”了起来,虽然初次体验显得手忙脚乱,但是孩子们都沉浸在表演艺术的快乐之中,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

  “这个培训非常有意义,不仅让我对宽城皮影有了一定了解,而且还学会了如何操作皮影人,近距离接触到传统文化,希望以后能够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参加培训的小朋友刘桐洁说。

  皮影戏又被称为“影子戏”或“驴皮影”,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在灯光照射下用隔亮布进行表演的民间戏剧。宽城皮影被列入承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宽城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发展和利用工作,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不断加大保护和传承工作力度。目前,该县共有非遗项目40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7项、市级10项、县级22项。(完)

编辑:【梁周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