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十年百变】雄安:“千年之城”正拔地而起

时间:2022年11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雄安,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由雄县、容城县、安新县三县及周边部分区域组成,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有着充裕的发展空间。

  五年来,一批批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陆续迁移至此。雄安正在集中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新模式。

  这是一座“智慧之城”。被称为“城市大脑”的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已建成;无人驾驶公交车、激光探测雷达等设施在城市广泛布局,让智慧交通揭开了神秘面纱 ;全程机械化无人农场也取得重要进展,智慧雄安已初绽风采。

  这还是一座“绿色之城”。中国首次将5G技术全方位应用于雄安生态环境领域,构建生态环境立体应急监测体系 ;白洋淀的水质不断改善,生物多样性逐步提升;在农业、生活、建筑等领域,“多管齐下”地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发展,向“无废城市”的目标迈进。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 短短五年,雄安已展现出蓬勃的发展潜力。未来,雄安将继续推进生态、经济、人文领域的高质量发展,真正建成一座不朽的“千年之城”。

总策划:俞岚 胡芳

制片人:吴庆才

监制:曾鼐

总导演:陈欣钢 王凯

项目主编:曹航宇 马学玲

总统筹:赵安源 任帅 朱娜

撰稿:李泓江 孙静波 黄钰涵

编创:常能嘉

视觉效果:孙洪亮 李艳

音乐效果:郇睿

推广:王珊珊 方敏 周璟

配音:陈中瑞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