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人民幸福生活)河北坝上见闻:“搬”出来的幸福生活

时间:2022年06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义合美新城的楼宇外观。 李洋 摄

  中新网张家口6月28日电 (李洋)王亚果阳台上的君子兰已经开花,花朵饱满,叶片整齐。搬出坝上偏远村落之后,王亚果爱上了养花,也开始了全新生活。一年前,王亚果一家4口还住在村里的土坯房,院里、屋内充斥着牛圈与饲料混杂的味道。

  65岁的王亚果原是河北坝上地区张北县大河镇班青村村民。2021年,王亚果夫妇和子女一起告别班青村,搬到位于张北县“空心村”治理集中安置区——“义合美新城”社区的楼房里。75平方米的楼房,每月1680元的工作,30多亩土地的流转租金,王亚果在新社区住得很舒心。

图为义合美新城建设的配套幼儿园。 李洋 摄
图为义合美新城建设的配套幼儿园。 李洋 摄

  走进义和美新城,平坦的水泥路、整齐的楼房、优美的环境令人眼前一亮。义合美新城建设“空心村”治理安置楼72栋,安置全县12个乡镇6239户、16628人。该项目是“十三五”期间河北省最大的易地搬迁和“空心村”治理安置区。

  张北县地处河北坝上地区,曾经是河北扶贫主战场。因为土地贫瘠,以农为业的当地村民大多靠天吃饭。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多数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当地村庄大多变成“空心村”,留下的多是老人和儿童,张北县空心化率超过50%的村达到63.7%。

  为解决这一问题,2018年张北县开始规划新建2个“空心村”治理集中安置区和7个联村并建安置点。目前,张北县“空心村”治理人口近3万人,当地搬迁村民拥有了温暖的新家。

  为了方便安置区居民生活,当地政府在安置区周围配套建设了医院、学校和免费交通等公共设施。在安置区内设立便民服务厅,实行一个窗口对外,集中办公,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张北县在义合美新城安置区周围2公里以内启动一系列帮扶产业和公益岗项目。马铃薯合作社、箱包厂等产业提供了2000多个工作岗位。

  据义合美新城党工委副书记乔雅东介绍,搬到义合美新城的村民,原有的承包土地依然归属他们自己使用,大部分村民通过土地流转、退耕还草等方式,每年都能拿到租金收益。

  78岁的搬迁村民贺汝云已从最初的不习惯,到慢慢适应并喜欢上搬迁后的生活。“过去,坝上冬天气温很低,喝水、取暖都是问题。现在,不仅喝水方便,家里还有暖气,冬天屋子里很暖和。”贺汝云说。

  坐在窗明几净的楼房里,贺汝云还自己创作了一首诗歌,表达欢喜之情:“老农民住上新楼房,楼房就是幸福庄。幸福花儿朵朵香,美好日子不能忘。”

  今年73岁的刘老汉,一年前参加了义合美新城里的秧歌队。傍晚时分,甩着秧歌扇、踩着鼓点扭秧歌的刘老汉说,“晚饭后扭一扭秧歌,多开心。”(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