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有个“学霸村”:不足2000人 走出8名博士20名硕士

时间:2023年03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在河北省沧州市献县,有个名为安庄村的村子“火出了圈”,不足2000人的村庄,这些年走出了8名博士、20名硕士、130名本科生。安庄村西南有个文化公园“学子园”,园内有面“学霸墙”,墙上写满了本村大学生的姓名、高校等信息,其中不乏国内外名校,吸引了很多人带着孩子来参观。

  【同期】河北省沧州献县淮镇安庄村党支部书记 刘万敏

  在我们村,村民不比吃穿也不比谁家有钱,而是比谁家的孩子学习好。一个家庭里有一个孩子学习好,往往能发挥榜样的带动作用,就像大学生之家,硕士兄弟的情况,在村里很常见。

  【解说】安庄村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在当地较早富裕起来的村庄。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安庄村有130多家铸造企业,在当时经济效益很好,因此不少孩子早早地辍学回家帮忙。随着时代发展,村里的大多数企业没有跟上转型升级的大潮,逐渐衰落。

  【同期】河北省沧州献县淮镇安庄村小学教师 刘万年

  1997年咱们安庄村集资建校,当时村委会以及村里一些企业家就感觉(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开始重视教育,有些企业(家)觉得没有知识,做买卖挣钱也不容易。

  【解说】2009年,刘万敏开始担任安庄村党支部书记。为了激励更多孩子成才,他带头为学子发放助学金、奖学金,表彰本村优秀教师,处处强调学习的重要性。

  【同期】河北省沧州献县淮镇安庄村党支部书记 刘万敏

  (一些)爱心企业及社会爱心人士,累计为莘莘学子捐助助学经费13万多元(人民币),又在爱心人士(和)政府的帮助下打造了学子园,让优秀的学子们荣登学霸墙。村里除了最近这两年又制定了对今后取得的博士、硕士,以及考入“双一流”的大学的学生,本村给予3000—10000元(人民币)不等的奖励。

  【解说】学风和民风相互影响,让安庄村成为了“学霸村”。从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是安庄村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可以反哺家乡,更好地助力家乡发展。

  【同期】武汉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博士生 刘艳燕

  希望毕业进入工作岗位之后,能够成为家乡建设的力量之一,能够努力将所学所成医学知识技术,以多种形式回馈给家乡。

  上海施普林格自然出版社期刊编辑 李来全

  感谢家乡多年来对我的养育和栽培,也希望将来有机会能为家乡的发展和建设贡献我的一份力量。

  邢璐 王天译 河北沧州报道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