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阜城古城镇:改善人居环境 扮靓乡村颜值

时间:2021年08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24日电 (崔志平 安东)“千年古镇,魅力古城”,漫步在河北省阜城县古城镇东大线,可以感受到村庄干净整洁,道路交通便利,四周垂柳依依,水面鸭鹅戏水,眺望远方翠绿的梨园,听着林中悦耳的鸟鸣,呼吸着带有淡淡梨香的空气,一道生态宜居的美丽风景线尽收眼底。

阜城县古城镇西马庄村村貌。 供图
阜城县古城镇西马庄村村貌。 供图

  近期,阜城县古城镇为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全面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助力乡村振兴实施,通过“加减乘除”工作法,稳扎稳打、梯次推进,共建整洁有序、美丽宜居的美好家园。

  “加”大力度,加强责任管护。阜城县古城镇落实以书记、镇长为网格长,包片领导和驻村干部为副网格长,村两委干部、村民组长、村级保洁员为网格员的五级网格管理机制,夯实责任,推动人居环境管护工作落到实处。

  “减”少乱象,打造宜居环境。截至目前,该镇共动用大型机械100余台,动用人工1800余人次,共清理积存垃圾、柴草3000余立方米,清理残恒断壁100余处,清理坑塘100余处,营造了“和谐、整洁、宜居、有序”的人居环境。如:古城村坑塘获评全市最美坑塘,坑塘整治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阜城县古城镇古城村新貌。 供图
阜城县古城镇古城村新貌。 供图

  “乘”风借力,提升管护水平。古城镇紧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定期开展座谈会分享先进典型、经验做法。针对道路整洁、农户院落卫生、公厕建成情况、生活污水、垃圾清运等方面,开展“多向敞开”交叉式互评互议,实时收集村民关注诉求。

  “除”去懈怠,保障长期清洁。阜城县古城镇人居环境整治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常态化管护。当地对全镇76个村实行“一季度一考核,全年总评”的督查考核机制,建立完善巡察督查、通报曝光、限时整改工作机制,制定村规民约,把环境、卫生和健康规范的生活元素注入群众心灵,形成人人爱护家园、人人保护家园的生活习惯。从根本上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深入、不彻底、不长久”问题。(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