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诗经故里”传诗人:梦想让《诗经》“活”起来

时间:2021年07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7月18日,河北省河间市第一实验小学内,童声朗朗,63岁的董杰正带领孩子们诵读《诗经·小雅·鹿鸣》篇。董杰退休前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他从年轻时就喜欢诗歌,对《诗经》更是情有独钟。

  【同期】董杰

  上高中的时候,我就背(诵)了《诗经》当中的《硕鼠》和《伐檀》。到了1979年,我就花了一块五毛五,买了一本《诗经》。学起来之后,感觉《诗经》太美了,一下子我就喜欢上,爱不释手了。

  【解说】据董杰介绍,《诗经》是中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西汉时毛亨、毛苌曾在河间传授《诗经》,因此河间被称为“诗经故里”。退休后,董杰开始把研习和传播《诗经》当做自己的事业来做。为了研究《诗经》,他遍访名家,先后购买了50多种不同的版本进行学习,仅读书笔记就写了十几万字。2016年,河间市传统文化协会主办的“传统文化大讲堂”邀请董杰讲《诗经》,由此开启了他传播《诗经》的历程。

  【同期】董杰

  河间是“毛诗故里”,是《诗经》的再生地,我作为一个河间人,我觉得有义务和责任,把《诗经》传播下去。再有《诗经》当中(的诗)确实是太美了,我被《诗经》当中的人物情节和七百个成语,时常打动着,我就愿意把《诗经》的大美传播给大家。

  【解说】据了解,董杰目前已经在当地举办了300多场《诗经》公益讲座,学校、剧场、文化馆都是他传播《诗经》的场所,听讲座的人既有文学爱好者,也有学生、教师和普通市民,还有的听众专门从几十公里外的乡镇特意赶来听课。

  【同期】河间市第一实验小学学生 南荣拓

  今天听董老师讲课,我知道了古人给女孩子起名字,经常在《诗经》里面找文章。

  【同期】河间市第一实验小学学生 孙甄妮

  屠呦呦她的名字就是来自于《诗经》,我也知道了鹿是一种温和的动物。

  【同期】河间市第一实验小学教师 王艳霞

  听了董杰老师讲课,第一是明理,第二个是沁心,第三个是善行,第四个是德满,这是我收获颇丰的地方。

  【解说】董杰说,《诗经》不仅博大精深,还和古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他传播《诗经》的目的是想让《诗经》“活”起来,因此必须把《诗经》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为此,他专门设计了一款充满《诗经》元素的台布。在董杰的策划和推动下,当地还修建了一座《诗经》长廊,让人们在休闲的同时,也能感受《诗经》文化。

  【同期】董杰

  (今后我计划)打造一个千米《诗经》长卷,一个千米《诗经》景观大道,再就是(建一个)三百零五块传播《诗经》原文的碑林,再有就是我(打算)出一本《诗经》讲稿的书籍。

  艾广德 刘月婷 河北沧州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