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平乡万亩果林飘香 结出致富“金果果”

时间:2021年07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平乡县果农刘同杰在采摘苹果。 姚友谅 摄

  中新网邢台7月16日电 (张鹏翔 姚友谅)“我种的苹果是富藤一号红富士,属于早熟品种,品质好,不愁卖,每亩收入1万多元没问题。”16日,河北省平乡县小章村同杰采摘园里,果园主人刘同杰一边搬运着苹果,一边高兴地说。

  从2015年开始,刘同杰和妻子武胜霞一起携手创业,在自家地里建起了果园,种上了10多亩苹果、李子。“6月底7月初,苹果开始成熟上市,采摘期大约一个月。苹果摘完后,就该摘李子了,越忙越高兴。”武胜霞说。

平乡县果农孙玉锐测量蜜桃含糖量。 姚友谅 摄
平乡县果农孙玉锐测量蜜桃含糖量。 姚友谅 摄

  平乡县油召乡李元寨的村民也尝到了种植果树的甜头。李元寨村曾是贫困村,该村党支部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核桃特色种植200多亩,入社群众“抱团”脱了贫,致了富,成为远近闻名的“核桃第一村”。

  “现在是盛果期,每亩核桃产量2000斤左右,一斤青果至少能卖到2块钱。”李元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胜军说,下一步计划继续扩大核桃种植面积,引进核桃深加工企业,增加附加值。

平乡县李元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胜军展示合作社种植的核桃 姚友谅 摄
平乡县李元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胜军展示合作社种植的核桃 姚友谅 摄

  平乡县果树种植富民产业中,既有类似刘同杰的“夫妻店”、李元寨村的“社员群”,还有孙玉锐的“公司制”。

  在平乡县梅花拳观光道两侧的千亩蜜桃种植基地里,挂满了毛茸茸的桃子。“‘平乡桃’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这个蜜桃种植基地也被列为河北省农业创新驿站建设基地,现在我们的干劲很足。”平乡县伊农纳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孙玉锐笑道。

  在孙玉锐看来,公司流转1100多亩土地建起的蜜桃示范基地能发展起来,不仅在于果实品质好,更得益于平乡县出台的特色林果业扶持政策。“县里制定了优惠政策,鼓励农民种植桃、苹果、核桃等经济果木,对连片种植30亩以上的给予资金补贴”。

  目前,平乡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产业种植面积2万余亩,累累硕果成了农民群众的“致富果”。(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