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2023中国·涿鹿炎帝黄帝蚩尤历史文化论坛举办

时间:2023年06月0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专家学者正在进行学术交流。 涿鹿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张家口6月4日电(陈林 赫桂文 朱文君)2日至4日,“千古文明开涿鹿”——2023中国·涿鹿炎帝黄帝蚩尤历史文化论坛在河北涿鹿举办。在这场此间引发业界和媒体关注的论坛上,来自全国历史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打响文化品牌等进行交流研讨。

  位于河北省西北部的涿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史记》中记载的“合符釜山,而邑于涿鹿之阿”即为此地。约在5000年前,炎帝、黄帝、蚩尤在这里耕作、征战、融合,开创了五千年的文明史,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大融合。

  本次论坛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和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举办此次论坛,旨在通过加强炎帝、黄帝、蚩尤历史文化考证研究及相关遗址遗迹的保护利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历史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现理论和实践的融合创新,塑造推广“千古文明开涿鹿”文化品牌。会间,张家口市副市长刘海峰与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宫长为共同为“中国先秦史学会炎帝黄帝蚩尤历史文化研究基地”揭牌。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先秦史学会名誉会长宋镇豪看来,史传远古时代黄帝、炎帝、蚩尤间的纷纷扰扰,在涿鹿地区展开,传世文献多有记载。这类战争是民族融合的催化剂,有推动文明进程的积极作用。

  宋镇豪说,重申和肯定涿鹿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地位,加强涿鹿三祖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对促进涿鹿和张家口地区社会经济与文化的振兴“前景相当看好”。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围绕挖掘涿鹿作为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的文化内涵,阐释涿鹿所承载的中华文明形成标识、中华民族形成标识的精神价值,讲好炎帝、黄帝、蚩尤在涿鹿征战融合的涿鹿故事,展示涿鹿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等进行了精彩发言和深入交流。

  涿鹿县委书记路国云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希望进一步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展示涿鹿丰富的文化底蕴,助力区域文化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