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行|明代卫所制“活化石”张家口万全右卫城迎“新生”

时间:2023年06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有“京西第一卫”和明代卫所制“活化石”之称的万全右卫城。 万全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中新网张家口5月31日电 (记者 崔涛 李晓伟)“我们家的祖宅就在这座城里,童年记忆最深刻的就是爬城墙,每一段城墙上都有不同的风景。”提起万全右卫城,在北京、苏州等地工作多年的王珊珊满是回忆。

  万全右卫城,坐落于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该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六年(公元1393年),已有600多年历史,有“京西第一卫”和明代卫所制“活化石”之称,是明代长城防御体系重要节点,也是河北乃至华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军堡卫所之一。

图为万全右卫城里部分复原的古建筑。 万全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图为万全右卫城里部分复原的古建筑。 万全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据张家口市万全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张强介绍,万全右卫城在明代经历了数不清的战事,却从未被攻破过。至明末清初,边关形势得到缓和,万全右卫城的军事防御功能逐渐弱化,经济得以迅速发展。

  对于这段历史,王珊珊也曾在长辈口中听到。她说,当时民间开始出现蒙汉文化交流,蒙古商人赶着牛羊、马匹从草原上来到万全右卫城换取粮食、布匹等生活必需品,万全右卫城逐步成为周边区域最为繁华的商业名城。

  然而经历数百年岁月,如今除了坚固的城墙屹立不倒,万全右卫城的古建筑大都已消失于历史长河中。

图为工人正在复原万全右卫城主要生活区和街道原貌。 万全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图为工人正在复原万全右卫城主要生活区和街道原貌。 万全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要为当地居民留住‘乡愁’,让他们看到一座‘活’起来的长城卫城。”走在已经修缮完的城楼上,张强告诉中新网记者,随着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不断加速,长城从历史的长廊里缓缓走入新时代,河北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这座承载数百年历史的长城卫城迎来新生。

  “2022年起,万全区利用传统的建筑方式复原以前万全右卫城主要生活区和街道原貌,再现城中玉皇阁、文庙、指挥使官署等古建筑。预计今年年底,一期工程就能开街运营。”张家口万全区城乡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倩说,为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此间正在全力打造万全右卫城长城主题文化园区。

万全右卫城中通向城楼的通道。 翟羽佳 摄
万全右卫城中通向城楼的通道。 翟羽佳 摄

  刘晓倩说,万全右卫城长城主题文化园区开街运营后,游客可在古城里的戏楼、茶馆、醋坊、油坊等场所进行沉浸式体验,感受古人生活。

  得知古城正在重建,王珊珊欣喜不已。她说,她家的祖宅也将进行开发复原。“看着城中一座座复原建筑拔地而起,父辈口中的古城真得‘活’了过来。”

  “除了长城主题文化园区,我们还建起了一座长城卫所博物馆。”张强说,该博物馆主要展示明代长城沿线军事防御体系,立体呈现明代长城卫所文化和万全右卫城600多年来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变迁。

  张强笑称,为吸引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了解长城,博物馆专门设置了剧场,游客可穿上明代服饰以话剧等表演形式沉浸式体验了解长城文化。同时,用剧本杀、密室逃脱、博物馆奇妙夜等形式,让游客同文物深度对接。

  16岁就离开万全右卫城的王珊珊说,万全右卫城重建后,她希望能回到这里工作,以这座古城居民的身份,向全世界介绍它的过去和现在。(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