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一方庭院,满目风景:河北邢台任泽区“庭院小美”扮靓“乡村大美”

时间:2023年06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邢台市任泽区的美丽庭院。 宋杰 摄

  中新网邢台5月31日电 (张鹏翔 霍金涛)“庭院要跟得上美丽乡村的步伐,家里收拾好了,日子自然越过越好。”5月31日,走进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程寨村冯晓红家的小院,只见约100平方米的院落,大大小小的绿植造型各异、错落有致,整个庭院充满生机。

  一方庭院,满目风景。近年,邢台市任泽区按照“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美、人文美”等“五美”标准,持续推进美丽庭院创建,使乡村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

  作为“美丽庭院”示范户,冯晓红除了每天管理花草,还通过网络平台学习如何嫁接、修剪和培育绿植,时间久了,把兴趣爱好变成了致富手段,让方寸地变成了增收园。

冯晓红在打理庭院小花园。 宋杰 摄
冯晓红在打理庭院小花园。 宋杰 摄

  “目前种了月季、玫瑰、睡莲等上千棵花,种类近500种。现在正值花期,每次发到网络平台都会被客户抢光。”冯晓红笑说。

  为激发村民参与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该区制定《美丽庭院创建评分标准》,量化式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在全区打造“一户一品、一户一景、一户一韵”特色格局。

  “看到别人家的庭院变美了,村民都在较劲、相互学习,自觉收拾起庭院,目前全村已成功创建美丽庭院558户,今年还整修了村内主要街道,现在村庄的整体环境大大改善。”程寨村党支部书记冯昌说,明年争取再创建一批,梯次推进,逐渐从“一户美”向“户户美”转变。

程寨村村民在自家小菜园里劳作。 宋杰 摄
程寨村村民在自家小菜园里劳作。 宋杰 摄

  任泽区妇女联合会主席鲍瑶玲称,在推进美丽庭院创建的同时,该区深入引导农户继续延展“美”的内涵,着力打造“绿色庭院”“书香庭院”“和睦庭院”“健康庭院”等独具特色的“精品庭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据介绍,自2018年以来,任泽区累计创建美丽庭院52026户,覆盖率达80%;精品庭院13053户,覆盖率达20%。

邢台市任泽区的美丽庭院。 宋杰 摄
邢台市任泽区的美丽庭院。 宋杰 摄

  “2023年美丽庭院创建任务数3200户,其中精品庭院1200户,截至4月30日,已完成全年任务。”鲍瑶玲表示,下一步将深入挖掘“人文美”内涵,与“最美家庭”结合,传播和弘扬“爱岗敬业、夫妻和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的家庭文明新风,夯实“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成果,让“庭院小美”扮靓“乡村大美”。(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