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守护中山国王墓近30载 荒坡上建起遗址公园

时间:2021年11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解说】63岁的黄军虎是河北省平山县三汲乡后街村人,虽然已经退休,闲暇的时候,他还是喜欢到离家5公里的中山古城遗址转转,这里有他守护了近30年的中山国王陵。20世纪70年代,中山国王厝墓出土了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十五连盏铜灯等珍贵文物,震惊世界。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上,河北平山战国中山王墓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同期】黄军虎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厝墓和哀后墓,这两个墓对中山国(古城遗址)特别有意义,它(里面)出土的文物相当多,而且精美。1992年成立了管理机构以后,我就过来担负起保护王陵,就是厝墓和哀后墓的职责,我们坚持每天在这儿巡逻两次。

  【解说】据黄军虎介绍,当年他来到这儿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庄稼地,他和同事在王陵旁边建起一座简易房,用来办公和居住。没有电,晚上只能点煤油灯,吃水要到几公里外的地方去挑。

  【同期】 黄军虎

  当时我们挑水的时候在后边,一路走,走到一个小河沟,小河沟也是(经常)干涸(只有)很少的水,当时我们去一趟来回一个多小时。

  【解说】生活条件虽然艰苦,但是黄军虎工作起来一点儿也不含糊。无论白天黑夜,还是下雨刮风,他每天都会在王陵周围巡逻,乡亲们称他是“巡墓大王”。有一次,他带领执勤人员一举抓获4名盗墓者。

  【同期】黄军虎

  1992年10月17日晚上11点左右,我们三个工作人员来这儿巡逻发现盗墓贼。当时,我们发现的时候就在这个位置,它上面还有一些树丛,在树丛里面有放哨的,在底下有正在往下挖掘的。当时,我们来了以后,我们就震住他们(了),(让)他们蹲下,最后用他们的绳子把他们捆起来,把他们送到派出所。

  【解说】守护王陵有抓获盗墓贼的惊险,也有不被理解的委屈。黄军虎说,有一年春节前夕,附近的村民在保护区里挖土,他听说后前去制止,结果被打伤住院,那个春节他是在医院里度过的。

  【同期】黄军虎

  保护文物是我们的职责,既然我干这项(工作),我就把它做好。现在如果遇到破坏遗址的,我还会出来跟他们斗争。

  【解说】在守护王陵的同时,黄军虎心中始终有一个梦想,有朝一日把这里建设成一个遗址公园。在他的积极推动下, 2017年,中山国王陵陈列馆建成开馆,2018年中山国王厝墓保护展厅建成。如今一个集遗产保护、科学展示、考古研究为一体的遗址公园,出现在昔日的荒坡上,每年会有几十万的游客来到这里,探寻神秘的古中山国。

  【同期】黄军虎

  我觉得文物保护不光是我们文物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应该是每个公民都有这个权利和义务,来保护它。因为这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来的宝贵遗产,这是不可再生的,必须一代一代的传承保护。

  记者 艾广德 河北石家庄报道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