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沧州旅发大会观摩团走进世界文化遗产点中国大运河谢家坝

时间:2021年10月1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13日电(朱林林) 9日,2021年沧州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沧州市委书记康彦民带领观摩团到东光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点中国大运河谢家坝进行实地观摩。

图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点中国大运河谢家坝。朱林林 摄
图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点中国大运河谢家坝。朱林林 摄

  谢家坝位于河北省东光县连镇镇运河五街、六街交界处,南运河东岸。南运河河北段多弯道,致使险工险段众多,连镇谢家坝为险段之一,历史上洪水在此处曾多次决口。清朝康熙年间,当时连镇谢氏乡绅捐资从南方购进大量糯米,组织人力用糯米熬粥加灰土与泥土混合筑堤,故名谢家坝。

  据了解,谢家坝为南运河河北段仅存的两处夯土坝之一,坝体为灰土加糯米浆逐层夯筑,夯土以下为毛石垫层,基础为原土打入柏木桩筑成。坝体长218米,厚3.6米,高5米。堤坝整体稳定性好,筑成后,再没有出现决堤状况,沿用至今。大坝为世界水利文化贡献了中国智慧,同时也为研究清末的夯土技术及南运河段险工护岸的发展过程提供了实物资料。

图为谢家坝水工智慧博物馆内展示的模型场景。朱林林 摄

  2006年5月,大运河连镇谢家坝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2014年6月,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议将中国大运河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连镇谢家坝成为大运河遗产点之一。

  2021年3月开工建设的谢家坝水工智慧博物馆已建成开放,占地面积1083平方米,其中场馆面积573平方米。内部布展共分为世界奇迹、济运护漕、南运雄风、京杭保障四个部分,通过实物、文字、图片、模型等形式来展示大运河的水工智慧。

  观摩团一行听取工作人员讲解了运河文化历史、谢家坝精神和制作工艺、堤坝作用等,感悟到古人治水的智慧与匠心。在了解到东光县围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大运河,持续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做出的突出工作和独具东光特色的亮点项目后,康彦民对东光县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东光宣传好、利用好大运河,继续深挖运河文化,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展现运河厚重的历史文化。(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