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新人才在雄安:如何落地、生根、发芽?

时间:2021年08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雄安8月26日电 题:新人才在雄安:如何落地、生根、发芽?

  中新社记者 崔涛

  今年,雄安新区加快聚集支撑疏解、创新创业的新人才步伐。雄安需要什么样的新人才?新人才如何在雄安落地、生根、发芽?对此,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就正在实施的“雄才计划”进行了解读。

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房保国(右一)正在和同事讨论工作。 作者 韩冰
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房保国(右一)正在和同事讨论工作。 作者 韩冰

  新人才的憧憬

  “大家愿不愿意留在雄安,取决于每个人对雄安的预期,我参与新区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看到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的罗爽,怀着对“未来之城”的憧憬,于2018年通过校园招聘入职中国雄安集团。

  “在这里工作更多的是考虑整个片区如何开发,各个项目之间关系如何梳理,站在统揽全局的角度考虑建设一座新城的问题,这是在中国乃至世界任何一个其他地方都不能得到的宝贵经历。”罗爽说。

  通过参与雄安重点项目建设,罗爽明白了自己工作的意义,也看到了雄安新区未来的发展趋势。“北京的很多央企,包括学校、医院等,都已经确定要疏解到雄安来,自然也就意味着新区配套的一些政策、公共服务就会越来越明确,未来肯定会有很大的发展。”

  罗爽的妻子在北京大兴从事生物医药方面的工作。如今,罗爽考虑长期在雄安发展的问题。“相信未来新区发展会更好,相关政策出台后不比北京大兴差,我希望把妻子接到雄安来,一起在雄安奋斗、扎根。”罗爽说。

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的罗爽,怀着对“未来之城”的憧憬,于2018年通过校园招聘入职中国雄安集团。 作者 韩冰
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的罗爽,怀着对“未来之城”的憧憬,于2018年通过校园招聘入职中国雄安集团。 作者 韩冰

  雄安需要什么样的新人才?

  “我们欢迎‘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也欢迎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工作人员以及储备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房保国说。

  党群工作部是中共河北雄安新区工作委员会的内设机构之一,负责组织人事、审计和机构编制管理等,制定实施吸引一流管理人才和高端创新创业人才的人才政策,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是该机构的职能之一。

  据介绍,目前雄安新区的人才政策朝着普惠的方向发展。

  “拿我们目前正在实施的‘名校英才’入区计划来讲,原来我们是要求名校的高材生,现在我们的人才政策要面对所有的大学应届生,把各种各样的人才吸引过来,让新区的‘人气’先聚起来。”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唐普亮说。

  据介绍,针对雄安新区的用人需求,2019、2020年新区连续两年发布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定期发布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已经成为新区的重要制度性安排。

  近期雄安新区招聘逐渐增多。对此,唐普亮称,目前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近期大量基础设施即将投入使用,急需教育医疗、城市运营、住房管理、设计规划等方面的人才,所以招聘需求很大。

  新人才如何落地、生根、发芽?

  面对新人才如何在雄安落地、生根、发芽的问题,房保国表示,雄安新区处在特殊的发展阶段,如何留住人才,其一是事业平台,其二靠待遇激励。

  “从事业平台来看,雄安是建功立业的好地方,选择雄安,就是选择亲自参与建设一座城。”房保国说,在人才待遇上,新区会认真分析不同层级、不同类型人才的共性需求、个性需求,建立包括教育、医疗、住房、税收奖励等在内的“菜单式”人才待遇政策包。

  房保国表示,目前雄安新区正在加快实施“雄才计划”,这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新区人才工作要持续打造的“1号工程”,包括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产业人才集聚计划、高技能人才培育计划、民生事业人才支持计划、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计划、金融人才发展计划、“名校英才”入区计划、干部人才交流计划、“789”薪火计划、新区干部人才素质提升计划等10项计划。

  “这些计划涉及人才认定评定、人才安居、人才引进扶持和培育资助等,具有竞争力,能够拴心留人。”房保国说。

  据透露,雄安新区正在加紧研究人才落户问题,这项政策即将出台。其初步设想是,只要是全日制本科应届毕业生,在新区有正式工作,新区可以接收档案,未来就可以落户雄安。

  对于当下的雄安人才工作,房保国表示,在一些政策和规划尚未出台前,新区也正在采取“柔性引才”的策略。同时,计划吸引“候鸟型”人才来新区创新创业。即人才可以像候鸟一样自由地飞来飞去。雄安新区目前处在起步建设阶段,自主培养、刚性引进人才还存在一定难度,引进“候鸟型”人才是柔性引才的重要方式,有利于加快吸纳各方英才。(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