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揭秘“未来之城”智能交通:雄安未来的“公交车”长啥样?

时间:2021年04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雄安数字交通实验室助力雄安智慧城市建设,目前已吸引30余家知名智能化设备制造商落户科技园。 韩冰 摄

  中新网雄安4月29日电 (记者 崔涛)在位于河北雄安新区智绘未来科技园的雄安数字交通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在测试自动驾驶巴士、无人防暴车、无人巡查机等设备。此外,各种智能化的场景应用也在这里进行实践。“未来之城”的智能交通逐渐揭开神秘面纱。

  雄安未来的“公交车”长啥样?

  “未来,雄安的公交车是自动驾驶巴士,可以实现自动驾驶、自动充电、人脸识别等功能。”雄安数字交通实验室负责人任大凯称。

  据任大凯介绍,自动驾驶巴士可容纳6至12人。在这个巴士里,乘客可以看电视、听音乐、喝咖啡,舒适性很高。通过数字交通平台,乘客在公交站台上利用手机等智能终端,输入目的地等相关信息,便可预约自动驾驶巴士。根据人脸识别系统,乘客进入巴士,巴士会根据最优的出行方案将乘客送达目的地。

在位于河北雄安新区智绘未来科技园的雄安数字交通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在测试自动驾驶巴士。 韩冰 摄
在位于河北雄安新区智绘未来科技园的雄安数字交通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在测试自动驾驶巴士。 韩冰 摄

  “根据规划,未来雄安民众的出行80%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任大凯说,未来每辆车的信息、每条公路的信息都被数字交通平台统一收集起来,每辆车都会由平台给出的最优路线出行,效率最高,所有车辆都在“齐步走”。

  任大凯表示,未来雄安的智能交通既能保障行人和车辆的安全,又能有效解决城市拥堵等问题,同时也降低了整个城市的建设成本。

  未来的雄安人人都有“数字身份”

  据任大凯透露,目前雄安新区正在建立“数字身份”,即每一个移动的物体都有一个代码身份,同时“数字身份”也能和数字货币结合起来。

  对此,任大凯为记者展示了一个智能物流场景。在未来,空中无人配送机可将快递送达各个社区,再由社区内的无人配送车送到收件人手中。基于“数字身份”,整个过程中机器与机器之间的交互,机器与人之间的交互,数字货币的支付都是自动化完成。

雄安数字交通实验室负责人任大凯介绍目前正在测试的自动驾驶巴士。 韩冰 摄
雄安数字交通实验室负责人任大凯介绍目前正在测试的自动驾驶巴士。 韩冰 摄

  “雄安新区在建设过程中同步建设数字城市,在未来民众通行过程中发生的任何事件,都会在数字城市中同步去实现。”任大凯说。

  据任大凯介绍,未来雄安新区通过道路旁设置的雷达、激光雷达、摄像头等智能化设备,把道路上所有的交通参与者数字化,每一辆车的运行轨迹和工作状态都会在数字交通平台中显示出来。

  “未来雄安的每一个终端不仅有‘数字身份’,还有精确到纳秒的统一时间坐标,可通过统一的平台,处理海量的信息和事件,实现车辆的无障碍通行。”任大凯说。

  数字交通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雄安是智能创新的新高地,我们在这里把纸上的东西搬到实际中来,未来雄安将成为撬动全国智能化城市建设的一个支点。”任大凯说。

自动驾驶巴士可容纳6至12人,巴士会根据最优的出行方案将乘客送达目的地。 韩冰 摄
自动驾驶巴士可容纳6至12人,巴士会根据最优的出行方案将乘客送达目的地。 韩冰 摄

  雄安数字交通实验室致力于提供数字交通共性技术研究方案,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目前已吸引30余家知名智能化设备制造商落户科技园。

  任大凯表示,雄安数字交通实验室中很多团队来自国外知名科研机构。“这些海外学者非常愿意参与雄安的建设,他们认为中国创新的节奏比国外快,很多新的想法容易落地,这里会给他们提供一个更好的创新环境”。(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