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栾城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探索党建富民强村新模式

时间:2021年10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实现富民强村。 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29日电 近日,栾城区栾城镇南石碑村里发生了一件让全体村民倍感兴奋的“大事”——经村两委与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共同商议,一致决定成立南石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来实现富民强村。

  “成立合作社之后,在农村土地基本政策不变的前提下,把农户承包的耕地转化为股权,把村民从土地上解脱出来,不仅使他们得到粮食或资金收益,年终还能获得分红,整体收入实现增长。而村集体作为经营主体,通过推广先进技术、节约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也有效保证了集体资产激活增值。”南石碑村党支部书记李军峰介绍称。

  该合作社成立章程书的签订本着村民入股自愿原则,由村民自行进行书面申请,既可按照每户责任田入股,也可持现金入股,形式灵活多样,方便村民加入合作社;在合作社经营方面,在对村情充分研判的基础上,突出多业态融合,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工艺品加工以及乡村旅游等相关产业,并坚持“一村一品”策略,突出品牌化发展。

  作为村集体经济的主体部分,使合作社经营合理化、使股民利益最大化,把土地所产生的每一分利润都给予村民,这是南石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首要目的。“截至目前,合作社共流转村民耕地700余亩,规划了药材种植区、旱稻种殖区,预计效益达过去两倍以上。在保证村民利益的同时,合作社每年会从利润中提取4%的管理费交村委会,用于村内养老、医疗、教育等公益事业。”李军峰介绍说。

  走在南石碑村新规划的药材种植区,李军峰一边查看土壤情况,一边介绍着合作社未来发展的“蓝图”,在栾城区产业扶持政策指导下,该社与专业公司签订了高产麦种制种业务合同和中药材种植合同,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将正在申请非遗项目的紫铜手工加工工艺品厂纳入合作社,不断拓宽产业发展方向。(腊景立 段锟)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