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冬奥问“冀”】崇礼为什么叫崇礼?

时间:2021年10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崇礼,顾名思义,取的就是“崇尚礼仪”之意。崇礼建县时间很短,距今仅近80年历史。现在所辖的这块区域,历代都没有单设建制,直到1934年5月,才从周边的县区中划出,取“崇尚礼义”之意设置崇礼、尚义两个设治局(相当县级),类似现在的察北管理区。1936年改崇礼设治局为崇礼县,2016年1月底,崇礼县撤县设区,成为市辖区,也就是现在的崇礼区。

  崇礼位于河北省西北部,距北京约220公里。境内有较为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包括明长城遗址、康熙北巡遇难救驾的响铃寺遗址、脑包梁古文化遗址等。位于四台嘴乡太子城村的太子城遗址是第一座经考古发掘的金代行宫遗址,2019年3月,太子城遗址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图为太子城遗址出土的金代皇家器物铜坐龙。黄信供图
图为太子城遗址出土的金代皇家器物铜坐龙。黄信供图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作为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的竞赛场地之一,崇礼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县城变成了世界闻名的滑雪胜地。近年来,在冬奥会的东风下,崇礼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产业和美丽乡村建设,成功端起了“雪经济”饭碗。为最大化消除旅游淡季,崇礼也正延伸产业链条、丰富产业业态,推动“一季游”向“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冬滑雪”的“四季游”转变。(记者马南整理)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