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德国“塞外汉子”逐梦冬奥之城

时间:2021年10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冬奥会)德国“塞外汉子”逐梦冬奥之城

  中新社张家口10月28日电 题:德国“塞外汉子”逐梦冬奥之城

  作者 郝烨

  透过一双外国人的眼睛,来看冬奥城市张家口的开放与发展,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发现?德国人墨轲给出了答案。

  “高速、冰雪、国际化。”墨轲说。

  十月的秋雨,为河北省张家口市带来了成熟、丰收的秋色。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举办冬奥会两大机遇,这个被群山环抱的北方小城开启了国际化之路,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来此逐梦。

  定居中国近40年,墨轲自称:“一直紧跟中国的每一段高速发展。”来自柏林的他自幼与中国结缘,20世纪70年代学中文,80年代在北京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90年代开始在中国工作,并以德国汽车企业CEO的身份从事智能制造25年。

  早在儿时,墨轲就在父母的影响下,对画册上百年前张家口往来的驼队产生极大兴趣,并因此学习了中国华北经济史。2015年,因为工作契机,墨轲与张家口建立了合作联系,从此与这里结缘。

  微信一款小程序曾记录墨轲在一年内到过中国300多个城市,其中最常去的就是他的“第二故乡”、也是“很多西方人不知道的城市”张家口。

  落地张家口,墨轲感觉这里有着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原汁原味。他很乐见,“昔日的张库大道又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曾经的汉蒙满文化交融处,今日又成了国际冰雪运动的汇聚点”。

  “40年很长,但其实是转瞬即逝。”墨轲说,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影响力日趋增大,在很多方面决定着未来发展方向。

  来中国多年后,墨轲收获了爱情,成为一位张家口女婿。其间,他组建了一支名为“塞外汉子”的本土乐队,推出了《相约冬奥》《雪山共融》等多首冬奥主题原创歌曲。与此同时,他还出版了一本书《外国人眼里的张家口》,书中记录了20余位外国人的张家口故事。

  北京携手张家口赢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让墨轲看到了冰雪带来的机遇。他认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应该把财富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希望能参与冬奥会建设的他,也在逐梦冬奥。

  如今,墨轲的梦想一步步实现。当下,他正以张家口国际合作交流中心有限公司主任的身份向世界讲述张家口故事。如何为张家口与世界搭建国际交流合作、招商引资的双向桥梁,是墨轲会见国外政要、企业家的必谈话题。

  “今天,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张家口,共同期待冬奥会的临近。”墨轲说,绿色、数字化让本届冬奥会与众不同,他也在深耕张家口地区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将海外优质资源引进张家口,并推动张家口本土企业出海。

  眼下,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有99天,墨轲惊叹于张家口城市建设之快,也坚定了在此扎根的决心。在中国能赶上冬奥会举办,让他深感“很幸运”。他觉得,张库大道曾将张家口丰厚的商贸文化带往世界各地,冬奥会也将成为张家口和世界的最佳连接点。(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