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市召开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 加快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年07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我市召开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 加快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马宇骏出席

7月3日下午,我市召开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进行主发布。
7月3日下午,我市召开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进行主发布。

  7月3日下午,我市召开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就石家庄市围绕贯彻落实河北省推进省会建设发展工作会议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进行主发布。

  马宇骏指出,在全党全国上下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是着眼战略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石家庄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中值得铭记的重要时刻,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石家庄的关心和厚爱,为省会加快建设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正式开启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新航程,必将为石家庄“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对此,全市上下备受鼓舞、备感振奋,同时也备感压力、备受鞭策。

  马宇骏指出,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共10个方面,涵盖了政治、经济、产业、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改革开放、民生保障、体制机制和责任落实等方方面面,是号召全市上下拼搏竞进的倡议书、是加快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吹响了感恩奋进、砥砺前行的冲锋号。《意见》的出台,为全市上下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努力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描绘了发展蓝图,有利于我们加快构建优势明显、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有利于提升经济外向度,扩大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利于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有利于城市功能完善提升,彻底解决封闭式高速公路对城市发展的割裂。

  马宇骏表示,当前,石家庄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唯有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干”字当头、“实”字为先、“进”字为要,借势而为、乘势而上、蓄势而起,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上来,坚决把省委、省政府的深切关怀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具体行动,埋头苦干、拼搏奋进,攻坚克难、履职尽责,努力推动石家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排头兵和领头雁,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李克良就石家庄市下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进行次发布。具体举措如下:

  一是实施铸魂强基工程,提升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对石家庄知之深、爱之切。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转化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具体行动,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支持省会建设发展的重大机遇,从政治的高度、战略的高度、全局的高度,找准发展定位,补齐短板弱项,埋头苦干、加压奋进、跨越赶超,以实际行动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二是实施跨越赶超工程,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紧密对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实施大省会战略,同步推进产业现代化与城市现代化;提高城市全球链接能力,推进企业国际化、产业国际化、城市国际化、人才国际化;突出“洁净、秩序、文明、美丽”,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到2025年,现代化省会都市圈初步构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地位进一步凸显,美丽省会建设实现新突破,排头兵领头雁地位实现新提升。

  三是实施空间拓展工程,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把城市作为一个整体艺术品去雕琢。从“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品质、科学编制完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快构建滹沱河生态经济带、优化调整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加快闲置土地开发建设、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面加强城市管理”七个方面精准发力,加快补齐功能短板、补足生态弱项、补上设施空白,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

  四是实施产业跃升工程,提升综合经济实力。围绕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做强主导产业,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上实现率先突破,用三到五年时间,打造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做优传统产业,推动钢铁、石化、纺织服装、食品等传统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做大新兴产业,积极争取省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和现代都市型农业,强化重点项目带动,大力引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全力办好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构建优势明显、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五是实施绿色发展工程,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加大外购电比例,减少电煤使用。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增加常态化生态补水指标,加快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全面修复森林生态系统功能。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铁腕治污,深入开展大气、土壤和水污染治理,努力将石家庄建设成为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省会城市。

  六是实施扩大开放工程,提升知名度影响力。抢抓“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改革,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开发区、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21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优化整合,支持正定国际机场扩容升级,依托冀中南智能港,高标准建设石家庄国际陆港,持续推进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国际机构来石投资,打造国际开放合作新高地。

  七是实施交通畅通工程,提升交通枢纽地位。围绕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绕城高速以内高速路段进行城市化改造,积极争取将衡昔、石忻、清魏高速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推动省会周边国省干线新(改、扩)建,加快推进石雄、石衡沧港城际铁路建设,建成连接京津冀主要城市及相邻省会城市的“1.5小时交通圈”,巩固石家庄市区域交通枢纽地位。

  八是实施民生优先工程,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完善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加快教育、卫生、文体事业发展,积极推动河北工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在石家庄建设研究生培养基地,推进石家庄市人民医院与西安交大二附院合作共建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支持正定古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大力推进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惠民实事,补齐民生短板,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九是实施服务提质工程,提升要素集聚效率。树立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意识,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网上政务建设,深化编制管理改革,大力争取资金支持,加大政府债券支持,以最大程度满足市场主体需求为根本导向,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