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鹿泉区多措并举招揽人才

时间:2021年04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杜倩倩)在刚刚召开的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鹿泉区的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斩获了2项一等奖。公司创新纪录再次被刷新,在公司信息中心主任赵宏杰看来,这得益于高层次人才的聚集,也得益于鹿泉对高层人才就业创业支持和激励。

  在科林电气股份公司,记者翻开研发技术人员花名册,发现竟有330多名研发技术人员持有石家庄市级或鹿泉区级人才绿卡,其中还不乏全国劳模、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才、石家庄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我们之所以能聚集人才,依托鹿泉区委、区政府强有力的引才政策,并且坚持引进一个人才、培养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鼓励和支持高层次人才在创新创业中促进项目落地。”赵宏杰说。

  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科林电气公司的实践正是鹿泉区近年来强化“招才引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电子信息产业是鹿泉区的主导产业之一,电子信息相关企业已达620家。“聚焦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我们不断完善引才政策体系支撑,先后出台《关于大力鼓励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鹿泉区人才优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12项政策文件,支持高端人才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实现引才、用才、留才良性循环。”鹿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还积极拓宽引才渠道,先后组织驻区40余家企业赴清华大学等培养专业人才的知名高校开展宣讲招聘,组织开展网络专场招聘,构建立体化招才引才服务网络。

  近年来,鹿泉区先后引进本科及以上优秀人才4500余名,引进院士8名,国家级人才15名,省级人才59名,市级人才91名。其中,2020年引进本科及以上毕业生2030人,与2019年相比增长35%,引进“双一流”建设高校毕业生354人。

  为打造良好的“用才”环境,鹿泉区持续优化服务保障,实施人才引进、人才住房保障等七大工程,初步建立起“引进—培养—服务—保障”引才育才机制;在全市率先实施了区级人才绿卡制度,为人才在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社会保险等12个方面提供30多项优惠政策及绿色通道服务,并成立人才绿卡惠享联盟,为驻区人才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链,鹿泉还注重“捕捉”人才的“痛点”。随着电子信息、绿色食品和智能制造三大主导产业迅猛发展,很多企业的青年人才快速聚集,住房问题日渐突出。河北神玥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中心经理王盟蒙说,他们公司员工的平均年龄27岁,很多年轻人才需要就近住宿。虽然政府不断为企业解决住房困难,但依旧满足不了需求。

  “这个问题正在得到解决,在去年新增126套人才公寓基础上,今年区委、区政府投资4.2亿元新开工建设了419套高端人才公寓,并规划每年新增转化人才公寓100套,持续保障人才住房需求,确保人才来有所居。”鹿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引才“磁场”不断强大,人才“软环境”更加优渥,一个个青年才俊在鹿泉追逐梦想,一个个“独角兽”争相腾空而起,日渐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带动着产业不断提质升级。

  站在君乐宝乳业集团检测中心实验室门前,看着这个通过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A级实验室标准的国内首家获得A级的企业实验室,更加坚定了检测中心主任刘志楠留在鹿泉发展的信心,“这座城市里有实现梦想的舞台,真金白银的补贴和贴心的服务保障更让人解了后顾之忧,在这里我们只需要安心开展成果转化!”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