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宁晋:“笔墨丹青”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时间:2022年03月1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3月11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 李月辉)11日,走进河北省宁晋县河渠镇褚家庄村,瞬时就会被浓重的文化气息所包围,只见笔直的街道干净整洁,房舍以青瓦白墙为主,一派江南小镇的气韵。街道的墙面上,每隔几米就悬挂着一个古朴的木质窗棂,里面镶嵌着一张张生动雅致的工笔画作品,引得人驻足不前。

赵艳飞(左一)在讲解工笔画如何绘制。 李月辉 摄
宁晋县委书记王涛(中)参观赵艳飞画室(资料图)。   李月辉 摄

  河北省宁晋县工笔画师赵艳飞的父亲赵印存退休前是当地中学的美术老师,擅长工笔画和钢笔画,赵艳飞从小耳濡目染,跟随父亲学习工笔画。“当时父亲为我们定下了规矩,凡是来学画的分文不收,要特别关照残疾人。”赵艳飞说。几年下来,村里的残疾人、留守妇女通过学习工笔画有了一技之长,不但能够自食其力,还改善了的生活。

  薄如蝉翼的丝绢上,一幅精美的画作已见雏形。以临摹中国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为背景,一位身姿婀娜的舞女衣袂飘飘,造型优雅。青绿山水层峦叠嶂,石青用色高贵典雅,整个画面构思精巧,令人赞叹不已。“这幅画已经预定出去了。”赵艳飞说,他们的工笔画创作题材以仕女、花鸟、佛像等为主,近年来紧跟时代脉搏,陆续创作出很多热点话题,很受市场欢迎。

宁晋工笔画作品。 李月辉
宁晋工笔画作品。 李月辉 摄

  据悉,赵艳飞为了带领村民致富,成立了工笔画文化大院,帮助贫困家庭以画创业,脱贫致富。为了表彰赵艳飞对家乡脱贫事业的贡献,2018年10月,赵艳飞创办的文化大院被河北省妇联授予“河北省巧手脱贫示范基地”。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供图
赵艳飞工笔画文化大院被评为“河北省巧手脱贫示范基地”。  李月辉 摄

  2017年12月,褚家庄村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五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在河北省入选的13个村镇中,褚家庄工笔画是唯一的文化产业项目。工笔画不仅让褚家庄成了远近闻名的文化村,更让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吃上了“文化饭”,品尝到文化产业带来的甜头。

宁晋工笔画作品。 李月辉 摄
宁晋工笔画作品。 李月辉 摄

  “我的工笔画文化大院常年对外免费开放,这些年,多次承接了周边群众的参观和学校组织的学生校外活动。”赵艳飞说,“通过向孩子们介绍家乡的民俗文化,讲述‘曹鼐状元’‘蔡瑷办学’‘纪昌学射’等宁晋历史故事,让孩子们感受到脚下土地深厚的文化底蕴,从而汲取文化力量,培养崇文向学、自强不息的良好品质。”(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