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石家庄:三代铁路“警花”师徒护航春运

时间:2022年01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24日电(李洋 程龙)石家庄火车站候车室内,三名女民警相视会心一笑,默契地完成了值班交接,她们正是石家庄铁路公安处石家庄站派出所的“三代”警花师徒——张姿、王蕾、王莉。

图为值勤队交接班,王蕾和王莉向老师父张姿敬礼。 供图
图为值勤队交接班,王蕾和王莉向老师父张姿敬礼。  供图

  2022年春运开始以来,几名女民警工作十分忙碌,查验进站旅客信息、维护旅客乘车秩序、解决旅客求助以及巡查各类违法人员等工作,一套单警装备、一台对讲机、一个执法记录仪、一个笔记本,是她们日常工作的“标配”。随着客流的上升,日常事务也随之增多,行包找不到了、孩子跑散了、旅客产生纠纷了……在大事小情的从容应对之中,更独有一份春风化雨般的温暖。

图为民警王蕾带着王莉在候车厅报警台服务旅客。 供图
图为民警王蕾带着王莉在候车厅报警台服务旅客。  供图

  王莉介绍道:“我是2021年末刚刚来到派出所参加公安工作,虽然工作经验还不太多,但已经从刚刚走上岗位的不知所措到现在可以良好应对常见情况,这都得益于我的师父蕾姐。刚到派出所时,经验丰富的蕾姐似乎看出来了我的窘迫,于是她主动提出和我结为师徒,毫无保留地将她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与我分享,从基础的业务知识到巡逻巡视时该注意什么再到如何平复求助旅客的心情等等,她都事无巨细,倾囊相授,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会了我什么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什么叫把旅客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大事。这个春运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一个春运,我希望能通过实践锻炼快速成长,争取早日像师父一样可以独当一面。”

图为师徒两人在站台等列车到来与乘警进行交接工作。
图为师徒两人在站台等列车到来与乘警进行交接工作。  供图 

  王莉口中的蕾姐是石家庄站派出所执勤警务三队的女警王蕾,从警近5年的她已经从一名新警迅速成长为了班队的顶梁柱。谈及传授工作经验,她略显自豪:“师父带徒弟,是派出所的老传统了,记得我初从警时就是在春运中得到了最好的锻炼,我的师父张姿带着我认真处理每一件事务,她告诉我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坚持的事情用心做,旅客群众的事无小事,而我也就将这句话教给了莉莉,她勤奋、肯吃苦,在候车室里巡视她一天能走10来趟,虽然已经很累,但她对工作的高标准从未降低。”

图为民警王蕾带着王莉在调休室与师父张姿视频通话。 供图
图为民警王蕾带着王莉在调休室与师父张姿视频通话。   供图

  王蕾的师父张姿虽然因岗位调整,和她们不在同一班队,交接班时,她们仍会像以前一样交流一下工作心得,小朋友与家人走散了如何能最快速地找到、疫情防控期间怎样加强防护……经验的传承通过每一件具体的事务流转,师徒的情谊也因共同的目标而愈加坚实。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师徒三代凝聚成一股力量同甘苦、共进退,传帮带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铁路公安民警薪火相传的传承精神,她们在平凡的警营里忠诚履职,将初心使命代代传承。(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