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七旬老兵自费创办军事国防教育展馆 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1年07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30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 姚友谅)“红色教育代代传,咱这个国防教育展馆从正式开馆到现在一个月了,每天都有人过来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29日,河北省平乡县军事国防教育展馆里,年近七旬的馆长张会申给冒雨前来参观的群众认真讲解着。

张会申(左一)在军事国防教育展馆进行讲解。 柴更利 摄
张会申(左一)在军事国防教育展馆进行讲解。 柴更利 摄

  退役老兵张会申自费创办的军事国防教育展馆位于平乡县平乡镇,面积有200平方米,分为三大展区。展馆今年“七一”前夕开馆并免费对外开放,目前已有数千名干部群众、退役军人、青少年学生前来参观学习。

  谈及创办国防教育展馆的初衷,张会申深有感触地说,“办这个国防展馆,不是头脑一热,一时冲动。”

  1969年,18岁的张会申胸怀满腔报国志,参军入伍。在部队他多次被评为连队“五好战士”,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从部队退役后,张会申回到了老家。2006年,他成立了一家农资公司,开始生产化肥。“农民种地不容易,我就是想让农民群众买肥料不出村口、用肥料送到地头,真真正正给群众服好务。”张会申说。

  从1990年开始,张会申的化肥公司为150多户贫困家庭铺货,扶持他们开办农资代售点。吸收了48户经济困难家庭在公司入股,年年分红。公司还购置了无人机,免费为退役军人家庭喷洒农药。

  “企业做大了,更要不忘初心、反哺社会,尽一份社会责任。”这是张会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数年来,他多次捐助困难职工、贫困大学生,为汶川、武汉等地捐款捐物,走访慰问退役老兵、建国前老党员,还专门推出特供肥向退役军人困难家庭免费赠送。2009年4月,张会申被授予河北省农业劳动模范。

  “永远跟党走,退伍不褪色。我要拥军爱国一辈子,力所能及地做点有益于社会的事儿。现在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每天在展馆向观众讲解国防知识,传承红色基因。”张会申笑道。(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