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邢台任泽区759名“五老”调解员用家常话巧化纠纷

时间:2021年07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29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 武娜)“亏得咱乡里的调解员,要不为了这点小事,俺跟邻居真成了‘老死不相往来’的仇人了。”29日,河北邢台市任泽区村民陈进国说。

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五老”调解员李中秋(右一)在为村民进行调解。 宋杰 摄
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五老”调解员李中秋(右一)在为村民进行调解。 宋杰 摄

  据介绍,陈进国是任泽区骆庄乡东盟台村村民。今年6月,陈进国开始着手建新房。原本是一桩好事儿,却与邻居王占山因宅基地发生纠纷。多亏有乡里的“五老”调解员李巧西,陈进国的新房顺利开建,和邻居王占山也和好如初。这是任泽区充分发挥“五老”调解员力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五老”治村是任泽区的一块硬招牌。在邢台市任泽区,有759名“五老”调解员,均是通过当地村民推举,从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乡贤、老模范中选拔出来,这些调解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配合乡村干部在基层开展工作。任泽区各乡镇、村的调解员不定期到各个村开展相关宣传活动,为辖区村民提供面对面的“宣、询、调”和法律“巡诊”服务。

邢台市任泽区“五老”调解员张庆兰(左一)在为村民进行调解。 宋杰 摄
邢台市任泽区“五老”调解员张庆兰(左一)在为村民进行调解。 宋杰 摄

  作为骆庄乡“和合说事工作室”主任,李巧西和他的两个“搭档”将分包的14个行政村分成3个片区,定期走访、踏查,被当地群众称为炎炎夏日里的“消暑员”“灭火员”。

  “夫妻矛盾、婆媳矛盾,还有房边地沿纠纷等,乍看起来,都是琐碎小事,但如果处理不好,往往形成积怨。”李巧西说。

  同是“五老”调解员,任城镇“和合说事工作室”主任许俊景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五老”红色宣讲队成员。作为宣讲队成员之一,许俊景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调解纠纷矛盾,用家常话聊大道理。

  “调解员许俊景在我们这儿威信可高了,大家对她都挺服气。”任城镇村民王富民说。

  据介绍,2019年任泽区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截至今年6月,邢台市任泽区“五老”调解员共排查矛盾纠纷455件,调解成功443件。(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