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新河:在村庄“美丽”上做文章 让小乡村有大变化

时间:2021年07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埝城村新建的街道平整宽阔。 刘秋菊 摄

  中新网邢台7月25日电 (张鹏翔 安培强)“我们村原来到处破破烂烂,村里的土路坑坑洼洼,一到晚上漆黑一片,大家只能在家里‘窝着’。如今可不一样了,街道平整干净,家家户户灯火通明,街道上那照明的路灯一到晚上就亮了。”河北省新河县荆家庄乡埝城村民刘瑞菊说。

  埝城村位于新河县城西北,现有1415户,是个普通的平原小乡村。近年来,新河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在村庄“美丽”上做文章,在村民“幸福感”上下功夫,让这个普通的小乡村彰显出大变化。

进入埝城村的乡道同样宽阔平整。 刘秋菊 摄
进入埝城村的乡道同样宽阔平整。 刘秋菊 摄

  走进河北省新河县荆家庄乡埝城村,一座位于小广场附近的现代化公共厕所映入眼帘。里面除了常规的卫生设施,还建有残疾人厕位,人性化十足。

  “这个公厕是今年7月初建成的。以前村民来到广场锻炼时遇上内急,到处找厕所,不得已只能去附近人家说好话行个‘方便’,或者急着往家赶。现在不用担心了,公厕卫生好、设施全,可方便哩。”村民王凤波说。

  说起村里的变化,在村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刘瑞菊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去年市里的扶贫干部还给我们建了党史主题小游园、文化活动广场,大家每天晚上都来这跳一段广场舞。原来做梦也没想到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刘瑞菊说。

  埝城村党支部书记李致水介绍说,近年来,埝城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黄韭、红花等特色种植,带动群众致富。该村通过“美丽庭院”创建、“红黑榜”评比、举办“爱心孝道餐”等活动进一步培树村民文明风尚。

  “下一步,我们要在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上做文章,进一步推广水果玉米,增加红花种植面积,把埝城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李致水充满信心地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