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探访河北深州人工防雹增雨作业基地

时间:2021年07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防雹演练。 王鹏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24日电 (崔志平 王鹏)23日,衡水市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集中采访活动,当日,多家媒体先后对衡水市气象局、饶阳县气象局、深州市穆村人工防雹作业示范基地进行了实地探访,并观看了人工防雹演练。

工作人员装弹。 王鹏 摄
工作人员装弹。 王鹏 摄

  据介绍,2012年,衡水市气象局将穆村乡原有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以下简称“人影作业”)点进行升级,建设成为当时的全省首家数字化人工防雹增雨作业示范基地。目前,衡水市气象局还在穆村乡建成多要素小气候自动站,并安装土壤水分测试仪和气象信息电子显示屏,加强了对果园小气候、土壤墒情等方面的监测力度,实时显示监测数据,方便果农及时读取。

深州市穆村人工防雹作业示范基地一角。 王鹏 摄
深州市穆村人工防雹作业示范基地一角。 王鹏 摄

  深州市有着40年种桃经验的果农王占雄深有感触地说,30年前,真是靠天吃饭,要是下一场雹子,就得眼睁睁地看着桃子被砸,一点儿办法也没有。后来,气象部门建起了人影作业点,防雹效果明显,桃子的品质有了保障,果农收入也增多了,气象工作人员就是果树的“保护神”。

  “目前基地拥有高炮和火箭弹发射架两种作业设备,高炮在发射时受到风力影响较小,火箭弹在发射过程中会受到影响。基地作业人员都是24小时待命,随时应对天气情况的变化,保护老百姓财产及农作物不遭受恶劣天气的侵害。”深州市穆村人工防雹增雨作业示范基地队长耿丙渣说。

衡水市气象台工作室一角。 王鹏 摄
衡水市气象台工作室一角。 王鹏 摄

  河北省深州市气象局局长蔡少锋称,自2010年6月以来,深州共开展人影作业116次,累计发射各种炮弹2134枚,防雹效果明显,大大减少了灾害性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对于气象部门而言,发挥出气象服务的最大效益就是最好的实事。”衡水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志增表示,下一步衡水市气象局将继续聚力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核心业务、服务保障能力,为人民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气象保障。(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