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平乡“两栖青年”刘同杰:奋斗让人生出彩

时间:2021年06月0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刘同杰在为预订客户采摘桑葚。 姚友谅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3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 姚友谅)初夏时节,河北省平乡县小章村村北的一片果园里,浓密的枝叶郁郁葱葱,紫黑的桑葚挂满枝头,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果园的主人刘同杰,今年37岁,个子结实,皮肤黝黑,一说话就露出憨厚的笑容。

  妻子武胜霞比刘同杰大一岁,从2015年开始,和丈夫一起携手创业,建起了果园。“最早种的是苹果,现在苹果树、李子树各有7亩,桑葚树将近3亩。”在武胜霞看来,自己的果园能发展起来,关键是果实品质好,吃出来都是自然味儿。

游客在果园里采摘桑椹。 姚友谅 摄
游客在果园里采摘桑葚。 姚友谅 摄

  当下,正是桑葚成熟季。由青白到粉红,由粉红到紫黑,立夏过后,桑葚开始逐渐成熟。“小时候,每个村里都有几棵桑葚树,不到完全成熟的时候就开始摘着吃了。这个果园里的桑葚吃起来很地道,味甜汁多,有点童年的味道。”来自鸡泽县崔青村的王丽华边采摘边品尝。

  据刘同杰介绍,桑葚营养成分十分丰富,具有多种活性成分。他种的桑葚品种个大、肉多、糖分足,“总共有200多棵树,一棵大约能收50斤左右。现在都是论盒卖,简单省事不用过秤,一塑料盒装满10元,大约七八两。”

刘同杰在向游客介绍自己果园的桑椹。 姚友谅 摄
刘同杰在向游客介绍自己果园的桑葚。 姚友谅 摄

  几乎没有采摘游客知道,这个不善言辞的果园主人,还有另一个身份:打工仔。

  初中毕业后,刘同杰在熟人的介绍下走进建筑工地,成了满身泥土气的打工仔。“啥活咱也干,脏累不挑拣,就是一门心思多挣钱。”刘同杰说,自己在建筑工地当临时工,工程建到哪里,自己就跟到哪里,绑钢筋、打桥桩,靠自己的力气挣钱。

  一年里,大概有半年时间,刘同杰都在工地上干活,虽然有时候“累到怀疑人生”,但他依然咬牙坚持着,毕竟每月七八千元的工资能让自己的家庭多一分不菲的收入。“年轻的时候,就得多干点活。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才能让自己的人生出彩。”

  农忙时节打理自己的果园,享受着丰收的喜悦;农闲时候到建筑工地打工,挥洒着青春的汗水。这就是河北省平乡县“80后”农村青年刘同杰的“两栖”人生。(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