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衡水冀州:鸽司令的小康生活

时间:2021年04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4月26日电 来到冀州区沃达鸽业养殖基地,只见一排排现代化的鸽舍整齐排列,工人正在忙着给鸽子上料,鸽笼前面的槽内躺着一个个晶莹剔透的鸽子蛋。这片养鸽基地占地面积60多亩,存栏种鸽3万余对,已经颇具规模。“现在的场地比以前更规范,管理房、饲料室、孵化室、养殖棚一应俱全。”养殖基地负责人张克忠一边走一边介绍。

张克忠在鸽舍里查看鸽子情况。 供图
张克忠在鸽舍里查看鸽子情况。 供图

  鸽厂“三迁”成规模

  2010年,一直做水产养殖的张克忠去南方出差,发现鸽子已成为当地的一道美食,拥有很大的消费市场。经过几个月的市场调研,他初步了解了鸽子养殖的经济价值和发展前景,“当时市场上的鸽子很少,价钱比较高,而且很多还是饲料喂养的,所以萌生了发展绿色健康养殖的想法。”在走访了一些养殖户后,张克忠明确了自己的养殖目标。

  稳妥起见,张克忠先在自己的院子里搭建起了鸽舍,从山东引进200对种鸽,试着摸索养殖。在积累了一定经验之后,他从朋友那里租赁了一处闲置的院子,正式开始了“鸽司令”的养鸽生活,拌料、投喂、孵化、防疫……张克忠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情,乐此不疲。

  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院里的空地越来越少,1000对鸽子已经养不下了,张克忠琢磨起了新的厂址。在亲朋好友的资助下,他将鸽厂搬到了一处荒废的工厂里,一边养殖,一边修整鸽舍厂区。然而,好景不长,禽流感来袭,所有的活禽禁运,张克忠的养殖场遭遇了严重危机。“当时养一只鸽子的饲料成本是10元,售价却只有5元,更别说人工成本了。”张克忠回忆说,“当年很多鸽子养殖户被迫放弃了。”

  凭着对养鸽事业的热爱,张克忠挺了过来,发展规模也不断扩大,张克忠的养鸽场也从老城里搬出来,场地由原来的5亩扩大到现在的60多亩,养殖规模从原来的3000对扩大到现在的3万余对,成为衡水地区最大的乳鸽养殖基地。

工人在分装新鲜鸽蛋。 供图
工人在分装新鲜鸽蛋。 供图

  勤劳付出终收获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张克忠的成功并非偶然,一般人走进养殖场,炎热的天气,加上鸽舍的味道,让人感觉喘不上气,但是这样的环境,张克忠往往一呆就是一整天。

  自从养上鸽子,张克忠从来不敢出远门,每次出门最多三天。“总觉得有份牵挂放不下,担心鸽子会出问题。”张克忠说,“晚上总要起来几次去鸽舍转转,心里总是惦记着。”即使到了冬天,每天晚上他也要起来查看鸽子的状况,确定没问题后才能睡得踏实。

  在张克忠的努力下,他的养殖基地形成了集孵化、产蛋、乳鸽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不久前,新注册的“鸽绿茵”商标获得批准,他又开始着手谋划以鸽产品为主打的熟食加工品牌直营店的运营,产业链条又向鸽产品深加工延伸了一环。

  共同富裕奔小康

  “原来,一般人舍不得吃鸽子蛋,现在人们生活条件好了,越来越注重健康养生,很多人专程过来买鸽子及鸽子蛋。”提起近几年的销售变化,张克忠颇有感慨。目前,除了北京、东北等地的固定客户定期来批发收购鸽子蛋和肉鸽外,本地的顾客也越来越多,仅当地零售,每月就可以卖出五六千枚鸽子蛋和两千余只乳鸽。

  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张克忠的养鸽路越走越宽,他又萌生了带动乡邻共同致富的想法。“以前创业得到大家的帮助,现在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一部分人,让大家能更富裕。”张克忠说。

  如今,沃达鸽业养殖场已经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每逢建设组装鸽舍等用工高峰期,都会优先安排生活相对困难的群众。同时,张克忠还义务为群众传授鸽子养殖经验,目前,已经帮助80余户群众实现了养鸽致富梦。(师磊)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