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廊坊已接种新冠疫苗172万余人 疫苗可全程电子追溯

时间:2021年04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4月26日电 (记者 宋敏涛)25日上午,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廊坊市预防接种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该市目前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72.58万人,184.54万剂,18岁以上全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稳步推进。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陈春丽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陈春丽 摄

  据廊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心伟介绍,按照国家和省、市统一部署,廊坊市于2020年12月下旬开始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目前已扩展到18岁以上人群接种。通过稳妥有序的组织和积极高效的接种,全市目前已接种172.58万人,184.54万剂,接种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下一步该市将继续秉承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原则,稳妥有序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做好疫苗接种知识宣传、组织动员、疫苗储运、接种实施、救治保障等各项工作。

  当日是我国第35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接种疫苗,防控疾病,守卫健康,守护一生”。

  目前,廊坊市共有221个预防接种单位,接种人员4267人,覆盖所有城镇和乡村。2020年全市共接种疫苗39种198.38万人次,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达到90%以上。全市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发病率维持在极低水平,持续保持了无脊灰状态。扩大国家免疫规划项目的实施为全市50万家庭的儿童带来了健康的保障,幸福的基础。

  据介绍,廊坊市卫健委一直把推进预防接种门诊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内容,制发了《廊坊市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创建工作方案》等方案文件,明确职责、确定流程、统一标准,着力提升门诊环境建设和管理水平。目前该市已建成星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33个,门诊软硬件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为全市人民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的预防接种服务。按照《疫苗管理法》的要求,科学、规范开展疫苗管理工作。2020年4月全市已实现疫苗全程电子追溯,做到每一支疫苗从生产到接种的各个环节,来源可追,去向可查。各级疾病机构现有疫苗冷藏车22辆,疫苗储存冷库40座。完善的冷链系统和管理制度保障了疫苗在储存、运输全过程的安全有效。

  廊坊市预防接种信息系统、疫苗冷链储运系统等高效运转,各系统互联互通。2020年全市利用信息系统管理儿童144.61万人,实现居民凭电子健康卡接种、接种个案对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疫苗全程电子追溯,并在“健康廊坊”APP预防接种服务模块实现接种疫苗信息查询、查找接种门诊和知识宣传等功能,用信息化手段为全市人民提供了更加便捷优质的接种服务。

  会上,还对廊坊市2020年度通过复核的12个星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和评选出的18位廊坊市“最美接种工作者”进行授牌和颁发奖杯、证书仪式。(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