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历时两年 石家庄退休工人用中山篆书写《共产党宣言》

时间:2021年04月2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中共百年华诞】历时两年 石家庄退休工人用中山篆书写《共产党宣言》

  【解说】今年68岁的冯宝山,是石家庄一位退休工人。他花费两年多的时间,用中山篆将《共产党宣言》抄写了一遍,并进行了装裱。他想通过这种方式,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冯宝山是一位书法爱好者,十几年前,他帮朋友整理资料时接触到了古中山国文化,并对中山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同期】石家庄书法爱好者 冯宝山

  古中山文字就是(古)中山国出土的,(古)中山国就在石家庄地域范围之内,2008年我帮一位书法家整理资料,接触了中山篆,一看到中山篆,我特别喜欢,爱上了它。

  【解说】据冯宝山介绍,古中山国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古中山国文字被称为中山篆,这种字体刚健劲挺,有力道,横画竖画像一把利剑,弧线就像绷紧的弓弦。2018年,冯宝山以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的身份,与其他专家学者合作出版了一部介绍古中山国文字的专著——《如何书写中山篆》。这部作品印刷时,冯宝山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用中山篆的字体把《共产党宣言》抄写一遍,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同期】石家庄书法爱好者 冯宝山

  我不是共产党员,但是我一直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共产党宣言》是共产党的初心,共产党的使命,所以我想用最美的文字,来表达我对党的热爱,写出这篇作品。

  【解说】据了解,目前出土的中山篆共有2458个字,其中不重复的单字仅有505个,用这些文字抄写《共产党宣言》是远远不够的。为此,冯宝山买来很多工具书,从中寻找合适的古文字,再按照中山篆的风格转换成中山篆的字型。

  【同期】石家庄书法爱好者 冯宝山

  (我)查阅了《古文字类编》等书籍,把需要的(字)找出来转换成(古)中山国文字,又请教了好几个朋友和专家帮助更正,就这项工作做了一年半之久。

  【解说】冯宝山说,用中山篆抄写《共产党宣言》必须全神贯注,写错一个字,整页纸就废了,因此他每天只能抄写200字左右。经过两年多努力,冯宝山用中山篆抄写的《共产党宣言》创作完成。装裱好的中山篆《共产党宣言》一共12册,重215斤,将12册连续展开长度达238.5米。为方便阅读,每页作品的左边是行书原文,右边用中山篆字体抄写。

  【同期】石家庄书法爱好者 冯宝山

  (接下来)我想搞个展览,让大家看一看用中山篆写的《共产党宣言》。另外呢,我想把我的作品捐献给国家有关部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记者 艾广德 河北石家庄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