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为河水加“滤芯” 河北廊坊人工湿地成市民生态打卡地

时间:2022年05月0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廊坊市安次区龙河人工湿地。 张明亮 摄

  中新网廊坊5月2日电 (宋敏涛 郭京泉)成群的鱼虾在水中游弋,茂密的芦苇、香蒲随风飘荡,鸟儿悠闲地在水中觅食。2日,恰逢“五一”假期,河北廊坊的人工湿地生态景观成为市民出游打卡地。

  穿行在廊坊市安次区龙河人工湿地,地面、水面被湿地植物覆盖,一排排由高到低的池中长满了各种植物。龙河水经过人工湿地多级处理,水中的有机物及其他污染物被湿地逐步吸收或降解,流出的水变得清澈透明。

图为廊坊市安次区龙河人工湿地工作人员正在取样。 刘建斌 摄
图为廊坊市安次区龙河人工湿地工作人员正在取样。 刘建斌 摄

  “人工湿地是一种模拟大自然的生态处理方式,湿地系统中填充的卵石、沙砾等能有效去除悬浮物,为微生物生长提供良好的环境,香蒲、千屈菜等植物能够有效净化吸收有机污染物,从而使水得到净化。”龙河人工湿地管理中心负责人焦新莹说,湿地通过“物化预处理+潜流湿地+表流湿地”的水质净化工艺和水资源配置措施,使上游龙河水源源不断地被“吞入”人工湿地,在地下封闭流动,经过潜流系统和表流系统不同介质层的净化,再流向出水口。这一吐一纳“洗净”了60%以上的污染物,水质就可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及以上水质标准。

  在老龙河人工湿地,河岸上生长着香蒲、菖蒲、千屈菜等挺水植物,成片的睡莲在水面浮动。河道内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个孔洞。干净清澈的河水从孔洞中潺潺流出。人工湿地管理员肖雷说,“复合功能人工湿地引老龙河原水自流进入稳定塘,沉降后输送至潜流湿地,经复合填料过滤、微生物降解及植物吸附等多重净化后,统一经排水渠汇集后再溢流排入原河道,不仅净化了河道水体,而且打造了老龙河沿线生态景观廊道,为当地居民提供了集休憩和玩乐于一体的水景绿意空间。”

  廊坊市安次区水利局局长张继东介绍,龙河是永定河支流,过去的水质为劣Ⅴ类。为解决龙河污染顽疾,近年来,安次区累计投入2.1亿元引入人工湿地技术,先后对龙河、老龙河、五干渠进行水环境综合治理,清理河道39.2公里,建成人工湿地2个,湿地面积200余亩,河水水体各项指标均实现稳定达标,大王务国控断面、老龙河断面出水水质常年保持地表水Ⅳ类及以上标准。(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