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科研工作者谈雄安:这里是一个宏大的“试验田”

时间:2022年04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雄安4月27日电 题:科研工作者谈雄安:这里是一个宏大的“试验田”

  中新社记者 崔涛

  “雄安是一个宏大的‘试验田’,科研工作者可以在这里进行大胆创新和创造。”雄安创新研究院认知智能实验室项目研究员黄武陵说。

图为4月25日,黄武陵在河北雄安新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图为4月25日,黄武陵在河北雄安新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为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面支持雄安新区科技创新发展,2019年,中国科学院与河北省政府决定共建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简称“雄安创新院”)。

  黄武陵曾在中国科学院学习和工作13年,后来加入阿里巴巴、美团等中国知名互联网企业。

  今年年初,黄武陵从北京来到雄安新区,加入雄安创新院,负责无人系统方向的研究工作。

  其实早在2019年,黄武陵就和雄安“结缘”。彼时,在互联网企业工作的他,曾参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菜鸟驿站无人配送项目。

  “在雄安创新院,我能够发挥在科研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的工作经验,既能解决行业领域关键问题,也熟悉研究成果落地应用的实现路径。”黄武陵告诉中新社记者,雄安创新院还是集科研、教育、智库为一体的新型科研机构,后期他会在研究生培养和智慧城市智库等方面投入精力。

  “在雄安这个实践场景下,我们有了更高要求,既要求去解决行业问题,又要求解决应用的商业模式(是否)成立,还要求去构建和推动行业基础与生态,促进‘创新事物’的出现与发展。”黄武陵说。

  黄武陵表示,面向未来而建的雄安,从科研角度可以找到生长式的研究问题和数据,从行业角度可以找到鲜活的实践场景,希望更多人来雄安践行梦想。

  “虽然这里的生活条件暂时比不上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但这里聚集了科研和创新工作的各类要素,鼓励大胆创新与实践,有着区别于其它城市的雄安魅力。”黄武陵说。

  据介绍,目前雄安创新研究院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新材料、绿色生态农业技术、生态环境五大领域,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成为多学科交叉融合、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基地。

  黄武陵希望能够长期在雄安工作,“随着雄安建设发展愈加成熟,除了科研和产业应用,我希望将来能在教学、培训和智库等工作上投入精力,为雄安培养更多可用之才”。(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