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大城创新孵化“最美家庭”:讲师团队入村疏导解烦恼

时间:2021年11月1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最美家庭孵化导师薛胜新(左一)在为乡村家庭成员培训插花技艺。 刘亮 摄

  中新网廊坊11月15日电(宋敏涛 金胜利)“我家孩子上初三了,天天抱着手机玩游戏,一说就吵架。”15日,在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金丝结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妈妈们围着培训老师,你一言我一语进行深入咨询交流。

  据介绍,今年以来,大城县创新开展最美家庭孵化行动,组建懂家庭教育、能付出、肯奉献的专业“孵化”团队,从家庭成长的源头参与入手,从家风家教的根基孕育入手,通过开展家庭教育培训行动、家庭关系服务行动,给家庭注入“最美”催化剂。

  近日,大城县妇联家庭文明建设项目《家庭公约》服务正式拉开帷幕,讲师团队专门来到邢庄子村为村民授课。

图为最美家庭孵化导师王军响(左三)为乡村家庭妇女培训头饰饰品制作。 刘亮 摄
图为最美家庭孵化导师王军响(左三)为乡村家庭妇女培训头饰饰品制作。 刘亮 摄

  “家庭公约‘五子登科’——叠被子,抚床单,平平整整是平安;刷池子,保清洁,下次使用好方便;复位子,随手做,物品位置均还原;光盘子,不浪费,统筹规划深层面……”还有家庭“双五一好”、“家庭五句良言”等等,一个个以“家庭公约”为内涵的和谐最美家庭守则,让大家耳目一新的同时,又深受教育和启发。

  《家庭公约》是“制度+方法”的一种家庭教育工具,通过契约形式,帮助每个小家庭解决在实际生活中难以通过口头说教解决的问题,让家庭成员在愉快、有趣的家庭氛围下有效地帮助和解决家庭实际问题,同时也是“最美家庭”的孵化器。

  大城县妇联探索实施“订单式+实用性”培训以来,根据妇女群众和家庭需求,组建20余人的最美家庭孵化讲师团队,进村入户开展美在农家、布艺编制、家庭教育、法律服务等专题培训,为群众带来实用培训技术、提升文明素质的同时,帮助群众实现居家就业、解决婚姻家庭矛盾、处理亲子关系。

  截至目前,大城县最美家庭孵化讲师团队已走进20个村街,开展孵化讲座30场次,线上、线下联系和服务家庭350个,全方位、全天候、全公益的家庭关系服务给这些家庭解决了诸多烦恼,一批普通家庭正在从不断的“孵化”中走向“最美”。(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