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保定徐水:千名行走“美容师”为乡村“护颜”

时间:2021年11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12日电 (徐巧明 刘柯旋)橙色装、环卫帽、三轮车,初冬清晨,“装备”齐整的保定市徐水区梁家营村的三名女保洁员,开始了一天的“美容师”工作,大街小巷、文化广场、街角旮旯,垃圾集中入桶,清运车清运。

保洁员打扫村中卫生死角。 徐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保洁员打扫村中卫生死角。 徐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梁家营村党支部书记梁廷伟介绍,该村是徐水区打造的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干净整洁、绿植成景的街道,怀旧风格的特色乡情民宿,集果蔬采摘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园等,已成为游客参观留影、打卡直播地。

  “梁家营村能声名远扬,少不了保洁员的功劳。”梁廷伟说,她们既是保洁员,也是环保宣传员、村中的“形象大使”。闲暇时,她们主动给村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疫情期间,配合村里做喷药消杀、防疫宣传工作;旅游旺季,她们又义务做起了导游。在她们的影响下,许多村民主动上街打扫卫生,积极绿化美化庭院,共同维护“美丽乡村”颜值。

  据悉,自2016年起,徐水区在保定市率先实行农村卫生保洁公司化托管。通过招标,引入大型环卫公司,在全区298个村每村选聘三至五名保洁员,配置60多辆垃圾车,放置1.4万个垃圾桶,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为确保农村卫生保洁常态长效,该区还请村干部、村民代表等担任卫生监督员,随时“挑毛病”“找死角”。(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