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赏花食用制茶入药:河北秦皇岛千亩花海带起乡村“美丽经济”

时间:2022年05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周景岩正在查看花的长势。 李洋 摄

  中新网秦皇岛5月21日电 (李洋 李楠)五月份的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赤洋口村,一株株芍药娇艳绽放,清风拂过,传来阵阵花香。70岁的肖战龙正在芍药花海中忙碌,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令他干劲十足。

  据介绍,因靠近海滨,从前的赤洋口村近一半村民从事水产养殖,周景岩便是其中之一。2018年,周景岩了解到油用牡丹、芍药的经济前景后,成立了七里海旅游开发公司,并牵头成立赤洋花海种植专业合作社。

  随着北戴河新区大力实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引导近海养殖退养还海。当地政府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形式流转土地,鼓励村民种植牡丹、芍药。

  肖战龙是赤洋口村人,2018年他将家里的6亩多土地流转到赤洋花海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收租金的同时也谋了一份田间管理的差事,每天操控机械给花田除草。如今,他不但能拿到每亩地每年1000元的租金,每个月还有3600元的工资。“工作之余还能赏赏花,感觉生活更有奔头了。”肖战龙笑称。

  自5月上旬起,此间牡丹、芍药相继进入盛花期。如今,总面积1000多亩的牡丹、芍药花海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旅游。“这片花海让人不自觉就想记录下眼前美景。”游客刘云和同行的姐妹们合影留念,在花海欢快地唱起歌。

  赤洋口村的花海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更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村民致富的助推器。据周景岩介绍,油用牡丹被称为“铁杆庄稼”,每年10月栽植,第二年开花,第三年结果,花可食用、籽可榨油、花蕊可制茶、根可入药,经济效益是常规农作物玉米等的十倍以上。目前,合作社2019年试种的油用牡丹进入盛花期,每亩可产花瓣500公斤、花粉5公斤、花籽250公斤,综合测算油用牡丹每亩经济收入预计可达8000元。

  周景岩说,合作社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不仅为他们修建了水渠,将滦河水引入种植园,而且规划修建了阿那亚旅游社区至花海的道路,让游客在花海与核心景区间便捷通达。

  谈及未来发展,周景岩表示,到2023年合作社大面积种植的牡丹、芍药将全面进入盛花期,未来还将引进9大类100余种观赏牡丹,届时不但能带动村里更多人就业,更能让游客饱眼福,村民鼓腰包。

  当日,在阿那亚旅游社区居住的李阿姨,义务来到种植园帮忙除草。在如画般的花海中劳动,她笑称,“感觉自己的精气神儿都不一样了。”(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