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保定疾控提醒:双节期间 出行安排要慎重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15日电 (徐巧明 吕子豪)中秋、国庆将至,15日,保定市疾控中心发布公告,提醒广大市民要坚持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继续增强防护意识,健康安全度过“双节”。

图为公告截图(部分)。
图为公告截图(部分)。

  保定疾控提醒如下:

  一、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形势

  凡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或与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有轨迹交叉人员,请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酒店报告行程,配合并支持相关排查、隔离、核酸筛查、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

  二、出行安排要早做

  建议就地过节,假期以短途旅行为主,尽量选择周边游、省内游,避免不必要的跨境旅行。国内出行之前,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的疫情形势和防疫要求,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地区。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等防护物品,路途中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及行程记录。

  非必要,不要前往福建省莆田市、泉州市、厦门市等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前往的,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返保后要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

  三、人群拥挤要避开

  减少不必要的聚会,不宜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避免在密闭空间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并注意开窗通风。参加活动的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杜绝带病聚餐聚会。

  外出游玩时要遵循“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避开热门景点。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在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体育场、公交车、地铁、机场候机室等公共场所,配合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

  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四、及时接种疫苗

  近期国内疫情出现反复,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符合接种条件无接种禁忌的市民要积极主动尽早接种,提倡假期出游前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基础疾病多,感染新冠病毒后转为重症风险高,接种疫苗是老年人群体提高收益风险比的关键手段,接种疫苗可以提高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接种疫苗后,也不要放松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护措施。

  秋季也是流感、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建议提前接种流感疫苗,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同时,间隔2周后积极接种流感疫苗。

  五、注意食品安全,合理膳食

  假期不要暴饮暴食,规律用餐,合理膳食,短暂外出推荐饮用晾凉的开水或正规企业生产的瓶装水等;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加工生熟食物使用的砧板、刀具、器皿等要分开;海产品充分加热后食用,不吃生冷、半生不熟的海产品;餐具、器皿要定期消毒;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同时应避免与野生动物的密切接触,如必须接触,也应注意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避免感染人兽共患疾病。

  若出现腹泻、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及时到就近的肠道门诊就诊。(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