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京津冀将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服务冬奥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内的福田欧辉氢燃料客车。 徐婧 摄
北京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内的福田欧辉氢燃料客车。 徐婧 摄

  中新网北京9月14日电(徐婧 杜燕)未来四年,京津冀将建设涵盖冬奥赛时客运服务在内的10大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场景体系,推广车辆示范应用规模不少于5300辆,并构建形成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零部件和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以上是记者14日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召开的一场发布会上获悉的。

  近日,京津冀正式获批为国家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包括北京市大兴区等7个区、天津市滨海新区、河北省唐山市和保定市、山东省滨州市和淄博市等12个城市(区)。

  在为期四年的示范期内,以上地区将围绕“车用在哪、氢从哪来、技术如何突破、产业如何持续发展”四大关键问题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

  据介绍,京津冀将构建全链协同的燃料电池汽车自主研发产业体系。通过聚合优质企业资源等方式,在示范期内率先实现自主化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商业化应用,实现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从基础材料到关键部件100%国产化替代,产业链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北京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内的氢燃料电池车NEXO。 徐婧 摄
北京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内的氢燃料电池车NEXO。 徐婧 摄

  京津冀将建设多元互补的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场景体系。基于“宜电则电,宜氢则氢”的原则,充分发挥燃料电池汽车在高纬、高寒环境运行的性能优势,在中远途、中重型等重点运输领域,建设涵盖冬奥赛时客运服务、港区作业、大宗物资运输等在内的10大应用场景体系,重点聚焦跨区域城际货运专线和城市冷链物流场景,推广车辆示范应用规模不少于5300辆,以点带面引领示范城市群建设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

  京津冀将建立经济、优质的氢能保障体系。结合实际应用场景和车站相随原则,合理布局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形成相对完善、稳定、高效的运输网络。通过技术创新和规模化生产等多种措施,降低氢气制储运加环节的综合成本。

  京津冀将打造灵活、可持续的燃料电池汽车商业模式体系。一方面通过“生产-研发-推广”协同,降低车辆购置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升级储运技术、鼓励一体化建站模式,降低氢能全环节应用成本。

  负责人指出,京津冀还将通过加大省、市两级地方政府配套资金投入力度、逐步建立健全燃料电池汽车安全监管制度等方式保障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力争在示范期末建立起“技术自主创新、产业持续发展、区域一体协同”的产业生态,构建形成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零部件和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