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冀北承德供电公司:服务绿色发展 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1年09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7日电(张桂芹 孙婷婷)当前,以“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为指引,冀北承德供电公司紧扣“一体四翼”发展布局,突出“绿色发展 智慧赋能”方位,以弘扬塞罕坝精神、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建设塞罕坝生态能源和谐共赢示范区,着力打造电网发展升级的“绿色范式”、能源消费转型的“低碳范式”、全要素发力的“和合范式”,实现低碳绿色用能,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承德供电公司员工在国家冰上训练中心巡视设备和线路。 孙婷婷 摄
承德供电公司员工在国家冰上训练中心巡视设备和线路。 孙婷婷 摄

  能源消纳助推乡村电气化

  日前,走进河北围场复兴地村,屋顶上蔚蓝的光伏板在太阳下熠熠生辉。村民安国义正在干净整洁的厨房里做饭,“现在咱们村家里都是电器,因为光伏发电有收益,有这个条件。”

  两年前,安国义家屋顶上安装了18块光伏板,合计容量5000瓦,一年算下来净赚4000多块钱,除去自家的电费1000多元,其他都是盈余。据悉,村里共有8家屋顶安装了共计144块光伏板,每个屋顶由5户人家分摊,每户每年收益平均在700多元,被村民称为“阳光存折”。

  今年7月,承德供电公司发起组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乡村电气化合作社(联盟),打造一批价值共赢的碳中和示范场景,在涉电业务方面务实合作,其中农户风光互补业务依托分布式光伏的政策、价格和服务机制,与农户开展屋顶光伏发电、分布式风电、供暖业务,探索农光风储暖业务联动,助推农民增收。

  该公司在塞罕坝生态能源和谐共赢示范区区域内完成中低产田电气化改造13万亩,建成全电绿色农业高标准农田5.63万亩,全电化设施大棚1020个。建成分布式光伏1462户,容量48.8兆瓦,年发电收益达4920万元,惠及1347户农户,实现全额消纳,助推构建乡村产业发展新体系。

  清洁低碳打造“三大示范窗口”

  河北黄土山牧场负责人王文娟在视频监控系统里查看生产车间状况,只见工作人员身穿防护服,一边为奶牛消毒,一边快速插上吸奶器,只需两秒就完成一头奶牛的挤奶工作。

  以前依靠人工挤奶,既耗时又费力,不仅产量低,收入更是微薄。如今有了电力保障,该企业购进转盘式挤奶机、冷凝机、空压机等设备,产量和收益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有奶牛2000多头,日产牛奶30多吨,每年收入近4000万元,真正享受到了电气化生产带来的效益。

  今年以来,冀北承德供电公司构建清洁主导、电为中心的终端能源消费体系,打造全绿电生产、全绿电乡村、全绿电旅游“三大示范窗口”,促进能源消费向“电气化”“高效化”“智慧化”转型。塞罕坝生态能源和谐共赢示范区围绕“能源生态和谐共赢”建设目标,积极开展以电为中心的服务增值和业务拓展,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

承德供电公司员工向国家冰上训练中心场馆负责人讲解安全用电常识。 孙婷婷 摄
承德供电公司员工向国家冰上训练中心场馆负责人讲解安全用电常识。 孙婷婷 摄

  绿电交易拓展“供电+能效”服务

  国家河北承德塞罕坝体育训练基地项目采用二氧化碳电制冰技术,体现了“低碳、绿色、安全”的环保理念。

  “以前我们每个月要用一百多万度电,大概算下来是60多万元。实行绿电交易之后,我们每个月可以节省13.4万元,这样一年下来可以节省160多万元。”国家河北承德体育训练基地服务中心负责人王东美对于绿电交易深有感触,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专属训练场地在塞罕坝建成,现已全部实行全绿电化,场馆用电成本降低了20%以上。

  今年4月9日,河北省发改委批复基地用电负荷纳入绿电交易市场,该公司大力拓展“供电+能效服务”,开创“能源看生态”模式,完善示范区农林牧旅、交通运输、居民取暖等领域用能数据采集、用能远程管理、用能能效分析,实现塞罕坝及周边地区新建设项目用能100%“全电化”,推动用能消费模式向以电为中心转变。

  同时,该公司积极推动“绿电交易”机制在承德落地,协同建设全电绿色企业、全电绿色交通等绿色用能十个典型场景,全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持续提升数字化、智能化、科技化服务水平,形成以电网为平台的能源生态圈,全面支撑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