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故城抓实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推动县域经济提档升级

时间:2021年08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18日电(崔志平 王希录 时震)今年以来,河北省故城县树牢“项目为王”的理念,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强县富民的关键抓手,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9.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5%。

图为故城县一企业车间工作现场。 供图
图为故城县一企业车间工作现场。 供图

  创新招商方式,以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增活力蓄潜能。故城县突出招大引强,精选优质投资,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不断改进更具实效的招商方式,着力提高专业化招商水平。上半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2个,总投资37亿元,洽谈项目96个,计划总投资383亿元。一是全员发动抓招商。充实加强县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纳入乡局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目标化、清单化管理,重奖真罚、励先策后,营造了“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论英雄”浓厚氛围。二是精准对接抓招商。把北京、上海、深圳三个驻外招商小组作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聘请22位在外名人作为招商顾问,与京津雄、长三角、珠三角等地60多个开发区、大型国企、行业领军企业建立长期密切联系,切实提高了招商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三是围绕产业抓招商。发挥县总商会和8个行业商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与北京、上海、深圳等26个市的53个商协会建立了合作关系。坚持围绕产业抓招商,聚焦构建科学完备的产业链和创新链,绘制产业链招商地图,保持定力开展定向招商,促进了服装服饰、装备制造等12个产业集群强链补链延链。坚持围绕龙头做产业,以正大肉鸡全产业链、以岭中医药产业园两大立县项目为龙头,延伸打造了正大食品加工厂、正大鳄鱼产业园和以岭康养庄园、以岭“金蝉+果树”综合种养基地、以岭中兽药厂等项目,把项目做成产业链,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是创优平台抓招商。强化“政策、服务、基础设施、要素、生态”五重保障,推进3个工业园区和2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专业化、城镇化发展,推进雄安—故城产业生态城、大运河文旅产业带、北部新城、里老空港物流园等重大战略平台建设,为重点项目签约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图为故城县一企业车间工作现场。 供图
图为故城县一企业车间工作现场。 供图

  狠抓项目建设,以新增规上企业调结构促增长。故城县坚持“链条比单体更重要,质量比数量更重要,落地比签约更重要,服务比政策更重要,诚信比成果更重要”,抓实项目从签约落地到开工建设再到投产达效的全过程,一抓到底把重点项目抓成规上企业。上半年,推进省市重点项目48个,总投资238.5亿元,其中在建项目36个,完成投资32.9亿元,预计全年新增规上企业10家以上。一是强化领导包联。对省市重点项目,全部落实一个县级领导、一套工作专班、一本工作台账、一名专职“服务员”、一条龙服务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对一般性问题即时处理、当日办结;对难点堵点问题,组织有关部门集中会诊、对症下药,一周之内办结,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明显加快。二是提高服务水平。创新推行项目专职“服务员”机制,对必须由企业到现场办理的事项,“服务员”全程领办;对企业不必到现场办理的事项,“服务员”全程代办,做到一次办成、不留后账,最大限度减少企业事务性负担。三是严格督导调度。县领导小组定期调度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重点工作大督查组和县“两办”督查室根据领导小组会议议定事项逐项跟踪督导,县纪委监委同步跟进查纠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的思想、作风、纪律问题,促进了各项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创优营商环境,以改革举措和高效服务解难题强保障。当地围绕“提速、提质、提效”,着力推进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真正让企业家感到“投资到故城,事事都能成”。一是增强政策吸引力。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骨干企业发展促激办法等惠企政策,年初落实2020年度涉企奖补资金2302万元,倾力支持企业建设项目、增上设备、研发技术。二是增强要素保障力。推进“标准地+承诺制”、“一会三书一证”改革,雄故线缆、佐英固危废处理等重点前期项目实现了由“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的逆转。完善政银企对接机制,变“企业求贷”为“银行访企”,1-7月向企业授信7.35亿元,同比增长18%。三是增强政务服务力。落实县级干部包重点项目、包骨干企业、包重点规下企业、包休克企业的“四包”工作机制,力促重点项目建成投产、骨干企业提档升级、重点规下企业升级规上、休克企业焕发活力。推进“网上政务大厅”建设,1398个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企业注册实现跨省通办。开创“模拟审批”新机制,推进土地手续、建设手续并联办理,泰博金属管等6个项目平均节约审批时间90天,实现了“拿地即开工”。加强商协会组织化管理,545家企业“握指成拳”,形成了集群发展新优势。(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