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两岸同胞的一心“抑疫”

时间:2021年08月1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江苏:两岸同胞的一心“抑疫”

  中新社南京8月11日电 题:江苏:两岸同胞的一心“抑疫”

  中新社记者 钟升

  凌晨3点多起床,洗漱一下就赶到核酸检测点开始志愿者工作,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最近,家住江苏扬州的台湾大学生曹葳在抗击疫情中,体会到“披星戴月”的涵义。

  截至8月11日,扬州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48例。当天6点30分,扬州启动主城区第六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扬州民众团结一心、共同抗疫,其中也包括了众多以扬州为家的台胞。

  来自台湾桃园市的曹葳自小跟随父母在扬州生活,对她来说,扬州已然是自己的第二故乡。疫情暴发后,正在家休暑假的曹葳响应志愿倡议,成为了当地核酸检测点的一位志愿者。

  每逢扬州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志愿者们就要从早忙到晚。虽然辛苦,但曹葳觉得非常充实。她说:“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井然,大家都会自觉遵从志愿者的引导。我们的防护很到位,父母也支持我的工作,妈妈还表了态,如果我有事不能去参加志愿工作,她会替我顶上。”

  此外,曹葳还表示,受疫情影响,居民的生活有所不便,社区主动上门提供服务,对台胞也一视同仁。“社区的服务消除了我们这些台胞的后顾之忧,让我更有动力投入到志愿工作中。”

  扬州的疫情暴发后,扬州宝应县台属联谊会会长、宝应金源集团董事长郭红星立即安排公司捐赠了款项、物资共计3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他介绍,台属联谊会发布了倡议书,倡议台胞台属们出资出力,两岸同胞携手应对疫情。“大家十分积极,你2000元、我5000元捐款,虽然单笔数量不高,但都是我们的一片心意。大家还组建了‘两岸同心’志愿者队伍,在抗疫中发挥自己的力量。”

  受疫情防控影响,南京市江宁区正值上市的甜梨运输不畅,出现滞销。台企世锋集团董事长黄立家得知后,立即联系果农购买了100多箱甜梨,与员工一起开车送到江宁区一线抗疫人员手中。黄立家说:“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向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捐赠水果是我的心意。梨子不贵,但代表了两岸一片同胞情。”

  在众多台商台企聚集的昆山,昆山开发区台服办面向台胞台属发出了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招募书。台服办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社记者,招募书发出的短短几天,已经有近30名台胞报名加入,而且数量还在持续增加中。志愿者中有台企高管、青年创业者、学生等,一些台胞家庭甚至几代人齐上阵。目前台胞志愿者们每周都会走街串巷免费发放口罩,并提醒民众在公共场所要坚持佩戴口罩及纠正不规范的口罩戴法,助力抗疫。(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