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满城区:南菜北种鼓起村民“钱袋子”

时间:2022年07月1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13日电 (徐巧明 袁野)盛夏时节,河北保定满城区方顺桥镇茜茜家庭农场绿油油的秋葵园内,15名头戴斗笠、脸裹纱巾的海南女工正在采摘秋葵。

工人在采摘秋葵。 作者 田素然
工人在采摘秋葵。 田素然 摄

  据该农场负责人孙海栓介绍,一次偶然机会,从朋友那里得知种植秋葵效益很高,但因秋葵原产于热带地区,北方种植较少。凭借多年的蔬菜种植经验,他觉得这是个商机,便试种了两个大棚。两年后,在专家指导下,他开始扩大规模,目前秋葵种植面积有190多亩。

  孙海栓称,秋葵叶身有茸毛,容易刺伤手和引起皮肤过敏,本地工人很难适应。而在海南种植秋葵比较普遍,工人采摘效率是3至4倍。为此,他特意从海南请来采摘工,包吃包住,“每年7月至9月是秋葵的采摘旺季,每名工人每天能摘五六百斤,一个月能挣15000多元。”

工人将采摘下的秋葵分类装箱。 田素然 摄
工人将采摘下的秋葵分类装箱。  田素然 摄 

  孙海栓说,当天采摘的秋葵由专车配送北京、保定高碑店新发地市场,目前市场价每斤4元,按照亩产7000斤计算,总收入将超500万元。

  据满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边新志介绍,今年以来,该区进一步探索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引进优良品种种植,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着力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目前,该区种有秋葵、火龙果等热带经济作物260余亩,总产值630余万元。(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