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中国紧固件之都”秋日见闻:“工业之米”走俏海外

时间:2021年09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9月4日电 题:“中国紧固件之都”秋日见闻:“工业之米”走俏海外

  作者 肖光明 李洋

  初秋时节,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的中国国际标准件产业城内,一派繁忙景象。一排排店铺排列有序,满载货物的运输车辆从这里出发,“驶”向世界各地。

  办公楼内,正与外商进行“云洽谈”的刘晓亮,熟练地查看报价、拍单成交、联系物流发货……仅20分钟,就顺利完成一笔紧固件(螺丝、螺母)出口越南的生意。

  刘晓亮是永年区一家紧固件企业的负责人。他说,今年公司已和越南、印度、土耳其、俄罗斯等国家的客商,陆续签下200多万美元的海外订单。

  紧固件,是作紧固连接用,且应用极为广泛的一类机械零件,又被称为“工业之米”,包括螺丝、索具、异形件、建筑配件等,广泛应用于工业、建筑工程等领域。永年,作为“中国紧固件之都”,该区紧固件年产量占中国市场份额的55%,荣获“中国最具影响力紧固件产业集群”、“河北省区域特色产业基地”等称号。

  据邯郸市永年区商务局局长韩永刚介绍,跟中国国际标准件产业城一样规模的市场,永年区共有5个。该区生产的紧固件不仅销往中国31个省(区、市),部分产品还出口到英国、意大利、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2021年紧固件出口迎来井喷式增长,1月至7月,该区紧固件企业直接出口产值超过6092万美元,同比增长284.9%。

  海外客商为何中意永年区紧固件产品?已在越南胡志明市有大量客户的经销商阮志和说,永年区的紧固件,质量好、价格合适,而且创新能力强。只要客户有需求,就能设计制造出来相应的规格型号。

  邯郸市永年区标准件产业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赵现永称,为布局海外市场,永年区邀请专家进行外贸业务知识培训,开启跨境电商新模式,推进海外仓建设,新建综合外贸平台……当地还支持企业将生产车间和销售摊点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已在印度、菲律宾等国设立20多家办事处。

  于2019年10月在非洲加纳建立海外仓的河北太极紧固件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效益翻了一番。今年1月至7月,该公司效益再次同比增长280%。“海外仓建设不但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缩短交货时间,还能得到海外客户的认可,有助于拓展市场。”该公司总经理杨磊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