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秦皇岛海港区跑赢先进制造业集群式发展新赛道

时间:2024年03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报

秦皇岛海港区跑赢先进制造业集群式发展新赛道

打造百亿级以上光伏装备产业集群 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

  春潮涌动,万象更新。走进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北部产业新城的金昱光伏智能装备制造中心,工人们正在调试即将出厂的太阳能层压机。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107亩,整体投资额5亿元人民币,年产层压机设备800台。项目打造的节能、高效、智能型全自动层压机,大大提高了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产能、良品率,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将为秦皇岛市光伏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贡献不可或缺的力量。

  打造百亿级以上光伏装备产业集群,是海港区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式发展的一环。2023年以来,海港区坚持把先进制造业作为强区之基,按照“抓提速、增占比、促跨越”工作思路,锚定打造先进制造业“六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目标,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叫响做实先进制造业强区。2023年,海港区工业投资增速同比增长241.7%,居秦皇岛全市第3位。

益海嘉里(秦皇岛)粮油食品综合加工园区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在夜间施工。 赵春龙 摄
益海嘉里(秦皇岛)粮油食品综合加工园区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在夜间施工。 赵春龙 摄

  产业聚集“扩总量”

  迎着日出,走进益海嘉里(秦皇岛)粮油食品综合加工园区项目现场,钢结构厂房正在有序搭建。

  秦皇岛金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彪介绍称,“综合园区内包括一期投资5.13亿元的OPO油生产加工项目,一期投资18亿元的SPC、米糠生产加工项目和一期投资2.91亿元年产18.2万吨的发酵豆粕项目。园区建成后将助力秦皇岛打造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粮油食品加工产业基地。”

  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是产业博弈的关键。近年来,秦皇岛市海港区大力实施“工业振兴海港”行动计划,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撑起全区工业经济“四梁八柱”。积极推动主导产业聚链成群,建立了区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库,并设立3000万元产业集群建设奖补资金。

  眼下,新型铝材及汽车零部件加工、玻璃精深加工、粮油食品加工、光伏产业在海港区已初具集群规模,并形成奥科宁克、中信渤海铝业、耀华玻璃、博硕光电、金海粮油等龙头企业带动、84家规上工业企业协同协作的产业集群。以投资13亿元的中氢科技氢能项目和投资37亿元的益海嘉里粮油产业园项目为依托,全国技术领先的百亿级氢能产业集群和全国最大的粮油食品加工产业集群规模渐显。

  海港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刘晓波介绍称,为让优质企业梯次孵化,海港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瞄准现代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培育方向,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据库。2023年以来,海港区新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6家,其中“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累计达到44家。新增恒起科技等规上工业企业15家,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全市排名第一。

  科技支撑“提质量”

  在不久前结束的百川赴海·智创港城“北京研发·海港转化”成果签约活动上,海港区政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与秦皇岛亚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三方将围绕低碳新材料科技创新,在项目共建、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抓创新发展,强竞争能力。近年来,海港区把突出高端化作为提升竞争力的关键,坚持科教兴区、人才强区、创新驱动发展一体推进,大力开展“科技赋能提升年”活动,持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全面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水平。

  2023年,海港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11.4亿元,同比增长34.1%;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2.2亿元,同比增长170.5%。

  为突出智能化赋能效应,海港区“刚柔并济”招引高端人才,每年列支“人才强区”专项经费达到1500万元,对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组织开展企业数字化水平评测,促成京津冀“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示范基地项目落地开工。同时,以海泰光伏为代表的5个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项目 2023年成功签约,总协议投资达 30.9亿元。

图①为世纪港湾商圈。 曹建雄 摄
图①为世纪港湾商圈。 曹建雄 摄

  企业发展“增效益”

  世纪港湾商圈是秦皇岛市地标性商业中心之一,周边入驻非公企业、国内外知名品牌480余个,从业人员近1 万人,平均日客流量达5万人次,经济十分活跃。

  “围绕商圈企业用工需求,我们举办了‘职面未来’大型招聘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现场招聘的形式,架起了企业和求职者之间沟通的桥梁,417位求职者与商圈60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海港区就业服务局局长、世纪港湾商圈党委委员杨波说。

  据介绍,为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海港区通过全面推广“双找双提”工作方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如今,区政务服务大厅新址启用,473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量进驻,实现“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截至2023年12月末,全区实有市场主体13.9万户,在全市占比40.9%,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图为博冠太阳能光伏全自动智能装备项目。刘若雨 摄

  如何落实全要素保障,推动企业发展增效益?海港区树立“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的服务理念,提供精准化服务,相继就支持产业集群发展、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奖励等方面,出台系列扶持措施,引导企业集群式发展,推动企业创新升级,鼓励企业升规纳统。同时,持续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不断降低企业税费、融资、物流等成本。

图②③为博冠太阳能光伏全自动智能装备项目。刘若雨 摄图为博冠太阳能光伏全自动智能装备项目。刘若雨 摄

  如今的海港区,“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不仅高质量完成省市下达的99项改革任务,并新争取省级试点共8个,自谋改革试点1个。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全市第一、全省领先。博冠科技等6个重点项目实现从“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的成功转变;美城节能项目从签约开始,3个月内完成主体结构建设,一年建成投产,跑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助企发展“加速度”。

郝烨/文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