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魅力古城大名高质量发展开新篇

时间:2024年03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报

魅力古城大名高质量发展开新篇

  漫漫千年史,悠悠一座城。大名府,作为北宋的四大京都之一,时称“北京大名府”,是《水浒传》中卢俊义、燕青的故乡。作为河北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邯郸市大名县历史上曾两为国都、七为陪都,历史悠久,运河文化灿烂。大运河造就了大名县的两座古城,北宋时期的大名府故城和大名古城。北宋北京大名府故城建于公元360年,水毁于公元1401年。因是一次性水毁,大名府故城建筑基址、宫舍布局、街区民房大都在地下保存完好。2006年,大名府故城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代大名府城圮于洪水后,明都指挥使吴宬重筑大名府城,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步入新时代新征程,大名县如何巩固脱贫成果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此,大名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聚焦三农、强基固本,坚持“项目为王”、打造大健康食品产业和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两大集群,培育壮大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位于大名县的河北肽都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完整产业链条的大型中药复合肽科技企业。张瑞林 摄
位于大名县的河北肽都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完整产业链条的大型中药复合肽科技企业。张瑞林 摄

  2023年,“实力大名”再创佳绩。累计招商签约项目68个,争列省重点项目6个、市重点项目38个,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全县生产总值增长6.1%,首次突破200亿元人民币大关,县域经济总体实力稳步提升。

  2023年,“活力大名”重现繁荣。不折不扣兑现各类惠企政策,开发“企无忧”阳光执法监督平台,县域营商环境明显优化。

  2023年,“美丽大名”绽放新姿。第二污水处理厂、天雄路西延等市政工程竣工投用,人民广场等7处公园完成改造提升,30多个沿街单位“拆墙透绿”,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城市复检,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省级卫生县城,大名更加宜居宜业。

  2023年,“幸福大名”更加多彩。10件民生实事、25项民生工程如期高标准完成,城镇新增就业8035人,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9%、8%,人民群众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珍惜用好“老家底” 加快布局“新动能”

  “作为一家装备制造企业,目前我们拥有近百项国家技术专利,产品广泛应用于包装饮用水、饮料、酒类、乳制品、调味品等液态食品行业。”北京永创通达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经理孙文锋说,该企业已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近年来,大名县立足县域经济特点,坚持产业立县、工业强县,培育出大健康食品产业和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两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集群内现有规上企业6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河北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家,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2家。

  大名是农业大县,被誉为“中国面粉之都”“中国花生之乡”“中国小磨香油之乡”。据介绍,2023年,该县发展高油酸花生18万亩、大蒜11万亩、山药3.5万亩、特色玉米3万亩,油料作物总产量居河北省第一。

  中共大名县委书记高巍表示,按照“突破工业、做优特色”的基本思路,大名县致力于面粉、花生、香油三大传统产业提档升级,聚焦打造千亿级大健康食品产业集群、五百亿级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推动“面、乳、油、肽、菜”聚链成群,加快推动电气电缆、包装机械等产业链条向更高层次跃升,加快构建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催生新质生产力。

大名城墙。大名县委宣传部供图
大名城墙。大名县委宣传部供图

  创新“文旅+”模式 多业态融合出圈出彩

  大名县历史文化底蕴极其丰厚,境内现有大名府故城和大名古城,有大名城墙、石刻博物馆、五礼记碑、何弘敬墓志铭、狄仁杰祠堂碑等重要文化宝藏,孕育了水浒文化、运河文化、武术文化、草编文化等众多文化脉系。

  近年来,大名县加快推进文旅项目建设,重点打造古城,借鉴西安、武昌、无锡等地古城保护利用先进经验,加快大名古城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建成滴溜酒厂工业遗址元宇宙,应用元宇宙、虚拟人等数字技术,发展王者荣耀等“文旅+电竞”模式。依托古城历史文化资源,突出红色、府衙、书院、名人等主题,打磨100座特色主题博物馆,延续历史文脉,打造“博物馆之城”。大力推进数字文旅产业发展,深入挖掘宋府明城等文旅资源特色内涵,利用元宇宙、虚拟现实等技术,植入电竞、演艺等元素,打造沉浸式体验新场景,推动数字文旅出圈出彩。

  据统计,2023年大名县游客量达281.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9亿元。

  大名县县长李爽表示,该县充分发掘古城文化内涵与历史价值,把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数字科技、时尚潮流相结合进行活化利用,让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努力让古城历史“活”起来、文化“火”起来、旅游“热”起来。

  古城更新展新颜 活化赋能焕生机

  大名古城,始建于明建文三年(公元1401年),至今已有600余年。府城四至清楚,轮廓分明。大名县贯彻古城微更新理念,高质量推进“微更新微改造”,扮靓魅力古城。

  “我们全面完善古城内基础设施,提升整体风貌,推进实施污水管网铺设、线缆入地、古城亮化绿化美化、重点历史文化节点修缮加固等17项工程。”大名县名城管委会办公室党委书记杨迅介绍说,大名县按照“一轴两城、虚实相映”格局,着力推进明清古城基础设施及风貌提升,有序修复府衙、书院等重要节点,打通环城马道游览路。与此同时,在完善基础设施基础上,大名县将文化旅游与传统商业、研学体验、元宇宙、虚拟人、竞技体育等充分结合,积极融入传统手工艺、非遗产品、民俗表演、灯光秀等内容,把大名历史文化的特色优势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实现活态传承,打造活力古城。

  “我们在古城内四条街道、十字街、环城马道悬挂宫灯3000余盏,举办Cosplay古城巡游、非遗民俗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大名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郝永清说,今年春节期间,大名县以“古城过大年”为主题,围绕“乐在古城”“玩在古城”“购在古城”“云享古城”,推出民俗、演艺、市集、直播等丰富多彩的年味活动,激发古城活力,提高古城人气,繁荣夜经济。

  不仅如此,大名县坚持以“大城市的规划,小城市的烟火”布局县城,高标准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建立全域全要素规划体系。大力开展城市更新,全面推进道路、管网、给排水、供热等市政工程建设,3个主题公园建成,11个口袋公园分布落成,引河带状公园焕然一新,城市驿站开放使用,使古城更加宜居宜业。

  高巍表示,当前,大名县正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力招商引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擦亮特色农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生态水网“四张名片”,千年古城正聚势而起,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牛琳/文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