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诗经之源 辣椒之乡 鸡泽“小城大业”谋新篇

时间:2024年03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报

诗经之源 辣椒之乡 鸡泽“小城大业”谋新篇

  鸡泽,地处河北省南部、邯郸市东北部、太行山东麓海河平原的黑龙港流域,面积337平方公里,人口约34万。

  “鸟栖奚旁意为鷄,水草相依名为泽”。鸡泽之名,最早见于史书《春秋》。公元前570年,晋悼公在鸡泽会合诸侯,讨伐楚国,留下一段“九国诸侯争共主,千秋事业见孤台”的历史佳话。战国时期,名士毛遂自荐请缨,毛遂自荐、脱颖而出、一言九鼎等成语流传至今。隋朝开皇六年,改“广平”为“鸡泽”,“鸡泽”作为一个县域名称,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五经”之首的《诗经》,又被称为“毛诗”,因汉代鸡泽人毛苌的传承才得以流传。这里有目前全国最大的诗经文化主题景区——诗经文化园,占地面积1690亩,分为风、雅、颂三个景观区域,35处景观浸润在浓郁的诗意之中。

  在文明礼乐人人传习的鸡泽,不乏延链条、促转型、聚集群的“小城大业”:铸造和装备制造业迈向高端、智能、绿色,纺织业在高端纺织企业引领下延链强链,辣椒及食品加工业在科技加持下更加突出精深加工、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商贸物流业拥有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枢纽和进出口商品集散基地,家电配套(白色家电)和电子信息业激活市场新动能,“三主两新”的产业格局日益完善。

2月1日,邯郸市虹光铸造有限公司产品展厅内的彩绘井盖。 祁鹏飞 摄
2月1日,邯郸市虹光铸造有限公司产品展厅内的彩绘井盖。 祁鹏飞 摄

  “中国辣椒之乡” 优质辣椒俏销海内外

  鸡泽辣椒形似羊角,又名“羊角椒”,具有皮薄、肉厚、油多、籽香、辛辣适中、VC含量高等特点。

  鸡泽辣椒种植历史悠久,据《鸡泽县志》记载,鸡泽辣椒明朝即为宫廷贡品,成为御膳房调料,闻名全国。鸡泽人的生活离不开辣椒,至今还流行着姑娘出嫁攥把辣椒、盖房上梁挂串辣椒等习俗。据鸡泽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波介绍,鸡泽县常年种植辣椒8万亩,年产鲜椒16万余吨,带动周边县、市发展辣椒种植30余万亩。当地有辣椒加工企业130余家,产品涉及盐渍椒、剁辣椒、辣椒酱等5大系列200多个品种,畅销国内并远销韩国、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达46亿元人民币。鸡泽县先后被命名为“中国辣椒之乡”“中国辣椒产业龙头县”等。

  “鸡泽县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辣椒酱生产基地,产值占全国辣椒酱产值近10%,剁辣椒系列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20%以上。”李波说。

  为推动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县依托河北省辣椒产业技术研究院,先后育成“鸡泽红”“蕾椒一号”等优质品种,大幅提升鸡泽辣椒品质。组建辣椒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降糖辣椒”系列新产品、“清火因子”等产品和生产技术。同时,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等多家科研院校联合成立“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助力产业晋档升级。

鸡泽县椒农正在晾晒辣椒。中共鸡泽县委宣传部供图
鸡泽县椒农正在晾晒辣椒。中共鸡泽县委宣传部供图

  李波表示,鸡泽县立足辣椒种植优势,按照开拓市场与培育品牌相结合、扶持龙头骨干与带动中小企业相结合的思路,逐步实现由单一原料向多元细分转变、由低附加值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变,叫响“全国最大的辣椒酱生产基地”品牌。

  “中国铸造之乡” 井盖里蕴藏文化底蕴和智慧基因

  毛遂自荐、胡服骑射、邯郸学步……鸡泽县依托邯郸市“中国成语典故之都”文化资源,开发出成语典故、传统文化等主题井盖产品,受到市场青睐。

  “这类彩绘井盖主要用于公园、景区、文化街区等场所,目前产品远销陕西、云南等地。”邯郸市虹光铸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利强说。

  据鸡泽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贾小龙介绍,鸡泽县铸造产业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初期,是“中国市政铸件产业基地”,现有铸造企业107家,从业人员1万余人。其中,高新技术企业4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3家。全县年产各类铸件50多万吨,产品涵盖市政铸件等十多个门类上千个品种,远销英国、德国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鸡泽县市政铸件产品占全国市政铸件市场份额的28%,拥有雨水井盖、防盗井盖等产品,最新开发的智能井盖实现了异动报警、液位监测、甲烷危险浓度预警等功能,可接入当地智慧城市管理平台。”贾小龙说。

  贾小龙表示,鸡泽县叫响“全国最大市政铸件基地”品牌,以铸造和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以市政铸件为特色产业,以高端铸件为发展方向,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动力,以绿色发展为底色要求,推动铸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棉纺织名城” 全链条发展走出“国际范”

  鸡泽县是中国棉纺织名城,形成了涵盖“纺织—印染—服装”的全产业链条。

  据贾小龙介绍,鸡泽县纺织产业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现有生产及配套企业151家,纺纱年产能120万锭、织布年产能4000万米、服装加工年产能1500万件,带动就业1万余人,纺织产业龙头企业的装备水平步入国际先进行列。2017年被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命名为“中国棉纺织名城”。

  目前,鸡泽县正在建设的十万锭智慧环锭纺项目,由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河北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全程规划,工艺世界领先,特种线生产能力河北省内第一、全国第四。

  贾小龙表示,鸡泽县纺织产业发展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目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速推进产业集聚,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产业竞争力,努力叫响“全国纺织纺纱生产基地”品牌。

  “中国农大鸡泽实验站” 优质麦助力种业强县

  聚焦粮食安全,瞄定育种强县目标,鸡泽县招才引智,中国农业大学在全国设置的唯一一个以小麦育种为主攻方向的实验站落户鸡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带领的科研团队,围绕高产、优质强筋和节水、抗旱抗病的小麦主要育种目标,先后育成了以农大761、农大753、农大179为代表的6个优质小麦品种。仅2023年,新品种在黄淮海各地累计推广面积就达400余万亩,校地共建助力乡村振兴已初见成效。

  据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讲师张玉峰介绍,实验站培育的农大系列优质麦实现了全产业链开发,其部分指标世界领先,突破了“优质不高产、高产不优质”育种历史难题。

  李波表示,通过农大系列优质麦的推广,同等条件下亩均增产40公斤至50公斤,售价高于普麦0.15元/公斤,群众亩均增收200元以上,为保障粮食安全及小麦产量持续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小麦单产提升三年行动中,鸡泽县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小麦单产提升整建制推进县。

牛琳/文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