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老牌工业城市石家庄如何“向新而行”?

时间:2024年03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报

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加速布局“新赛道”

老牌工业城市石家庄如何“向新而行”?

  “生物医药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千亿。”今年1 月底召开的石家庄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这个重大突破。

  作为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区域中心城市,石家庄这个老牌工业城市,正在加速布局“新赛道”。自2021年起,该市提出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着力推动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两大产业率先突破。

  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崛起的背后,释放出怎样的发展逻辑?

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 梁子栋 摄
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 梁子栋 摄

  破除路径依赖 打造产业“新引擎”

  东望渤海,西依太行,北承京津,南联中原,地处京畿重地的石家庄素有“南北通衢、燕晋咽喉”之称。

  依托西部太行山区丰富的煤矿资源和建材资源、东部冲积平原的广阔沃土,以及便利的交通和优越的地理位置,石家庄成为河北省重要交通枢纽和华北地区重要工业城市,工业门类齐全,制造业基础雄厚,曾为新中国经济建设特别是工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然而,随着时代发展,产业结构偏重、产业链偏低端、产业规模偏小等问题,日益成为其高质量发展的严峻挑战。

  作为河北省省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石家庄定下了“到2025年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的目标。

  过万亿,靠什么?产业短板如何补齐?不久前闭幕的石家庄市两会上,“全面创新”和“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议话题。

  锚定经济总量过万亿元人民币、实现弯道超车的奋斗目标,石家庄的答案是坚持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培育更多新质生产力。重点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等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

  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从资源依赖到创新驱动,石家庄高质量发展劲头十足。

  跑出发展“加速度” 构建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

  无尘生产车间宽敞明亮,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不时检查机器运作情况……汇聚了243家生物医药企业的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内,东海制药(河北)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软胶囊生产线正在有序运转。

  东海制药(河北)有限公司是上海东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开设的首家拥有软胶囊生产基地的分公司。该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张雅楠说,正是看重了石家庄深厚的产业基础、完善的配套服务等优势,公司才选择到这里“安营扎寨”。

  华北制药特色合成药物基地项目建设正酣;石家庄四药集团医药集成与创新发展示范产业园项目加速建设;神威药业积极开展智能化供应链项目建设,现代仓储物流项目、中药醇提车间项目、软胶囊车间改造项目马不停蹄……

  素有“华北药都”之称的石家庄,已形成以生物技术药物为引领、化学药为主体、现代中药为特色、高端医疗器械为补充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扩展形成涵盖研发、生产、流通、配套服务的全产业链条。

  “2023年,石家庄市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增长10.6%,成为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之一。”石家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调研员吴书科称,未来,该市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全国生物医药产业第一方阵的优势,加快构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

  力拓发展空间 集聚电子信息产业新动能

  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日趋壮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一路高歌。

  在石家庄市鹿泉区,总投资39.7亿元的空天信息产业园项目正加速推进。未来,这里将引进和培育一批空天信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集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卫星遥感于一体的空天信息产业链。

  石家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23年,石家庄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增长11.3%。该市以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为龙头,初步形成以半导体、现代通信、汽车电子和电子信息服务业为主的产业体系,成为全国知名的光电子、微电子和通信产业基地。

  石家庄市此前印发的《关于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中,20项措施里涉及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的措施达17项,从奖励资金、企业创新、项目建设等方面入手,集中优质资源,完善产业配套,支持产业发展。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为505个新一代电子信息企业(项目)颁发奖补资金1.9亿元。

  吴书科表示,下一步,石家庄市将继续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政策支持,抓好产业集群建设,同时开辟产业发展新赛道,到“十四五”末,将石家庄市建成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聚高地。

2024年2月18日,工人在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药品制剂生产线忙碌。 梁子栋 摄
2024年2月18日,工人在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药品制剂生产线忙碌。 梁子栋 摄

  融入协同大局 书写发展新篇章

  人勤春来早。河北智昆精密传动科技有限公司2万多平方米生产车间内,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一系列减速机产品将从这里走向全国和世界各地。

  2017年,掌握减速机关键技术的北京智同精密传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石家庄高新区设立生产基地,河北智昆精密传动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开启“北京研发、石家庄转化”的协同创新之路。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年来,石家庄市将推进疏解项目承接和央地合作作为推进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多渠道推介产业优势,多形式开展精准招商。智昆科技、神玥软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石家庄教育科研基地等数百个企业、项目落地石家庄。据石家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统计,2014年以来,该市累计承接京津项目489个。

  项目落地,离不开完善的承接平台。石家庄市出台系列实施方案,明确市级财政资金、基金优先支持重点平台建设,全力打造专业化、特色化承接平台,着力提升平台吸引力、承载力。目前初步形成以高新区、经开区等4个省级重点承接平台为核心的承接平台体系。

  协同创新,不断激发着发展动力与活力。依托石家庄科技大市场,石家庄建成了“京津冀技术交易石家庄工作站”、京石“一站一台”等22家工作站点,引入26家科技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科技创新服务。同时,鼓励支持企业与京津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合作共建科技创新平台。目前,该市与京津合作共建省级重点实验室4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4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6家、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8家。

  早春时节,沿滹沱河石家庄城区段而行,草木初萌,万象更新。积极融入,主动作为,在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石家庄步履铿锵,扬帆远航。

高红超 俱凝搏 赵元君 / 文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