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八旬老人用十几味中药制出“非遗”香囊

时间:2021年06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佩戴香囊是端午节的民间习俗之一,6月11日下午,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苍香玉屏袋”传承人武小妮,开始带领徒弟们制作端午香囊。今年81岁的武小妮,退休前是石家庄市井陉县中医院的院长,尽管已经年过八旬,但现在他依然坚持坐诊。他告诉记者,制作香囊的技艺是从祖母那里学来的。

  【同期】苍香玉屏袋传承人 武小妮

  这个方子的来源,是我上九代(先祖)在乾隆年间,他研制的这个方子,我们一直祖辈传下来,大人孩子都戴这个东西。

  【解说】受家庭环境的影响,武小妮自幼喜欢医学,大学毕业后,他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通过查阅资料,潜心研究,对祖传香囊的配方进行了改良。目前,他制作的香囊一共使用了黄芪等十几味中药,香囊的制作过程包括配药、研磨、装袋等几个环节。武小妮说,各年龄段的人一年四季均可佩戴他制作的香囊,端午节过后,天气渐热,湿气上升,佩戴效果最好。

  【同期】苍香玉屏袋传承人 武小妮

  端午节前后,一直到大暑小暑立秋处暑,这一段时间是最热的一个季节,湿气也是最重的一个时间(段)。这个(香囊里的)药芳香解暑,还可以醒脑开窍,还可以解暑防湿祛湿。

  【解说】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中医热”的兴起,武小妮制作的香囊越来越受欢迎,不仅当地民众喜欢,就连江苏浙江等地也有很多客户前来采购,端午节前后更是供不应求。武小妮说香囊虽小,但是佩戴起来也有很多讲究。

  【同期】苍香玉屏袋传承人 武小妮

  可以挂到脖子里,搭到膻中穴(上),也可以挂到手腕儿上,左手右手都可以。晚上摘下来,放到枕头边儿,早晨起来还戴,戴上的时候揉一揉,防止(香囊里的)药面儿起块儿,失去疗效。

  【解说】据武小妮介绍,他制作的香囊除了戴在身上,还可以挂在客厅和私家车内,同样能起到祛毒、解暑的作用。2013年,武小妮给自己的香囊起名“苍香玉屏袋”,并成功入选第五批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同期】苍香玉屏袋传承人 武小妮

  以后(我们计划)上一些设备,进一些地道药材,培养下一代接班(人),把这个东西做好,继续传承下去,继续为人们服务。

  记者 艾广德 河北石家庄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