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非遗”邀你来体验:保定公布首批市级非遗项目体验基地

时间:2021年06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级“非遗”徐水狮舞表演。 徐巧明 摄

  中新网保定6月12日电 (吕子豪 徐巧明) 6月12日,中国第1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际,徐水狮舞、清苑绣球龙灯、满城寸跷、扈家吹歌等“非遗展演”亮相河北省保定市军校广场。当日,首批保定市级非遗项目体验基地正式公布。

  展演现场,国家级“非遗”徐水狮舞表演首先登台。一群雄狮伸腰舔毛、眨眼翻滚,高潮处,四头雄狮齐身跃上滚球板,台下观众连声叫好。

河北省级“非遗”清苑绣球龙灯表演。 徐巧明 摄
河北省级“非遗”清苑绣球龙灯表演。 徐巧明 摄

  河北省级“非遗”清苑绣球龙灯上场。引龙人手持彩球(龙珠)引红、绿两条彩龙做舞,26名表演者身着盛装步调一致随龙头舞动。引龙人表演者戎文学称,清苑绣球龙灯起源于明朝的传统民俗舞蹈,舞龙者均为男子。20世纪90年代末,有部分妇女加入演出队伍,目前该团队成员九成都是妇女。“打算成立一个女子绣球龙灯表演队”。

  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陶埙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于连军,带领两名四年级的学生共同演奏了埙曲《唱支山歌给党听》。于连军说,保定陶埙艺术历史悠久,当地政府对“非遗”项目的重视,对弘扬陶埙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希望能多创造陶埙等非遗项目的展演机会,让大众更近距离接触和了解非遗文化”。

首批保定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基地公布。 徐巧明 摄
首批保定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基地公布。 徐巧明 摄

  一边观看演出,一边给4岁的孙女讲解的市民刘先生说,孩子对舞狮、舞龙很感兴趣,“希望从小培养孩子对传统文化的认知”。

  当日,首批保定市级非遗项目体验基地正式公布,保定30个单位入选体验基地名单,民众将亲自体验定瓷烧制、京绣、蓝染、中药材加工炮制等各种非遗制作技艺。

  保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耿彦瑞称,目前保定拥有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17项。此次,保定将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策划开展主题演出、展览、论坛、“非遗购物节”、非遗进景区进校园等活动130余场次,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