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大学喜迎百年华诞 “部省合建”服务国家战略

时间:2021年10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河北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 徐巧明 摄

  中新网保定10月18日电(吕子豪 徐巧明 于冬伟)1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校友代表、国内70多家高校负责人及各界嘉宾齐聚河北大学校园,共贺河北大学百年华诞。

  当日,河北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河北省委副书记廉毅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南开大学原校长、天津市科协主席饶子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等莅临大会并致辞。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北大学校长康乐发言。 徐巧明 摄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北大学校长康乐发言。 徐巧明 摄

  据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北大学校长康乐介绍,该校1921年始创名为天津工商大学,历经六次更名,1960年,改建为综合性大学并定名河北大学。1970年,从天津迁址历史文化名城保定,续成河北大学之史脉。2018年,河北大学成为全国14所部省合建高校之一。建校百年来,吸引和汇聚了国学大师顾随、水利学家高镜莹、建筑学家张镈、外国教育史学科奠基人滕大春、古代文艺理论家詹锳、历史学家漆侠等一大批前辈学人在此潜心科研。在全国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引进了河北省第一位中科院院士,培养了河北省第一位中科院院士,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高端平台人才培养方面实现了新突破,为促进河北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康乐表示,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该校将实施“学科群攻坚引领行动”,继续实施“坤舆学者”支持计划,启动“杰出人才引培计划”“青年教师启航计划”“创新团队培育计划”等,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服务品牌。

  饶子和在致辞时称,河北大学打造了多个高水平科研团队,其中,康乐院士团队成功揭示了蝗虫聚群成灾的奥秘,被认为是“中国科学家为国际昆虫学和蝗虫防治做出的巨大贡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天津市科协将进一步加强与河北大学的合作交流,助推河北大学“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工作,助力河北大学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在燕赵文化保护、白洋淀流域生态治理服务等领域取得新的突破,在推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南开大学原校长、天津市科协主席饶子和致辞。 徐巧明 摄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南开大学原校长、天津市科协主席饶子和致辞。 徐巧明 摄

  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称,校庆前夕,保定市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河北大学部省合建和“双一流”建设的实施意见》,列出30条具体举措,送来政策“大礼包”,全力支持河北大学高质量发展。2021年10月10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来到河北大学,亲切看望慰问广大师生,对学校提出殷切期望。

  据悉,校庆期间,河北大学将举办“农业、环境与生命健康”院士论坛、“新阶段、新理念、新作为,部省合建高校高质量发展圆桌会议”、河北省青年创新发展论坛等活动。(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