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2021年沧州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观摩团走进新华区王希鲁闸

时间:2021年10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18日电(刘广和 张子衡)位于京杭大运河之畔、沧州市东部的新华区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浓厚的文化底蕴。自明代永乐年间沧州州治从现沧县旧州镇迁来现址后,新华区便是沧州市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是沧州市的中心城区所在。2021年沧州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观摩团一行走进新华区分会场王希鲁闸观摩点。

沧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向辉一行到新华区观摩。张子衡 摄
沧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向辉一行到新华区观摩。张子衡 摄

  王希鲁闸作为新华区会场的重要观摩点之一,位于沧州市海河路运河桥以南100米,紧邻运河,占地53亩,是古运河河北第一坝,又名王希鲁橡胶坝,始建于2004年,为大运河河北段309KM建成的第一橡胶坝。引黄济津第一闸即王希鲁节制闸,是沧州市古运河上的地标建筑。

  2021年,新华区对闸所内部结构及环境进行全方位提升改造,打造成为如今的水利研学公园项目。公园外部墙壁上,刻画着运河文化、武术文化、医药文化、诗经文化、杂技文化、渤海文化的壁画;内部东侧墙壁刻画了以水神话为主题的浮雕;西侧墙面植入了沧州六大文脉相关壁画、历史水利人文景观石板。

王希鲁闸观摩点俯拍全景。张子衡 摄
王希鲁闸观摩点俯拍全景。张子衡 摄

  公园内建成9米水车1台、唐风楼阁1座,设置水翻动拼图、扭动球形、滚动式互动装置,向参观者普及古代水利、王希鲁闸所、现代水利等知识。

  河岸边,水车、石桥等景观,增加了古朴的色彩。将南水北调应急输水重要控制工程之一的王希鲁节制闸与绵长的沧州文化、大运河历史巧妙融合,借助气魄宏伟、严整开朗的唐风楼阁,与现代科技人文、运河历史故事巧妙结合打造,引人入胜、扣人心弦。同时,还将闸所东侧83.5亩地块进行清表流转,种植稚草花、油葵等作物,呈现出百亩花田百花齐放的美景。(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