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深耕数字成果应用 河北邯郸历史文化“活”起来

时间:2023年05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游客在体验邯郸市博物馆的数字技术。 宋现彬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5月18日电(王天译 刘昆)“戴上VR眼镜,我仿佛乘坐时光机漫步在历史文化长河中,这比观看魔幻大片还过瘾!”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当日上午,在河北省邯郸市博物馆,游客李子印高兴地说着对数字体验的感受。

  “邯郸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成语典故之都。以‘国际博物馆日’为契机,邯郸市在博物馆推出数字成语、虚拟人全景互动、线上文物展等板块,让各地游客感受最新数字成果带来的历史文化体验。”邯郸市博物馆馆长马小青说。

小朋友们在体验数字技术。 宋现彬 摄
小朋友们在体验数字技术。 宋现彬 摄

  在邯郸市博物馆二楼的邯郸数字成语体验馆,参观者们正在体验数字技术带来的乐趣。“挥一挥手,我就出现在古赵邯郸街头,和古人学习走路和射箭,真有意思。”来自邯郸市安博幼儿园的6岁小朋友杨裔凡说,通过这次体验,她加深了对一些成语的认识。

  据了解,始建于1984年的邯郸市博物馆占地约12000平方米,馆藏文物近万件(套),其中以新石器时代早期磁山文化遗址文物、先商文物、先秦两汉赵国文物、邯郸境内佛造像、各个时期磁州窑精品文物等最具特色。

  “为让大家沉浸式体验城市文化与成语文化的魅力,博物馆以元宇宙数字技术应用为支撑,孵化出国内首创的成语数字人推广大使‘邯丹丹’,以及成语地图、元宇宙成语典故之都、成语数字藏品、成语典故数据库等六大数字化成果,实现了成语文化数字化赋能、沉浸式体验。”邯郸市博物馆数字馆负责人徐国栋说,去年以来,博物馆还对古文物进行三维数据建模和复原等,丰富了当地历史文化展示方式,增强了邯郸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完)

编辑:【李玉素】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